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星箭分离时间推迟25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22: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时间昨天(1日)18时59分57秒,“嫦娥二号”卫星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的助推下,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穿云破雾,成功升空,很多听众都和我们一起经历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其实,在地动山摇、惊心动魄的发射场面之后,和“嫦娥二号”卫星有关的场面可能就不会再有那么大动静了,比如,牵动“嫦娥”、作为整个“嫦娥二号”任务神经中枢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就在平静中度过了刚刚过去的27小时。但是在表面平静的背后,是不是也蕴含着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我们现在就来连线昨天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为我们主持发射段直播的中央台记者郭静。

  “嫦二”状态稳定 北京中心建议取消二次修正

  主持人:还是先来告诉一下我们“嫦娥二号”此时的状态吧?

  记者:非常稳定。此刻它正飞行在距我们21万公里的奔月路途中。两个半小时前,“嫦娥二号”携带的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开始加电,这也是它首次启动。它将为我们采集空间环境数据。

  从昨天19时25分,星箭分离那一刻算起,“嫦娥二号”卫星已经在太空中独自遨游了近27个小时了。在这27个小时里,它为我们传回了它在探月旅途中拍摄的第一幅摄影作品,也是在今天12时25分对自己前进的航向进行了首次修正,可以说,一切都按出发前既定的计划在执行。

  今天18时我得到了一个好消息,由于今天中午的第一次中途修正非常精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北京飞控中心根据最新轨道计算结果,建议原计划明天中午12时25分进行的第二次中途修正取消。

  现在甚至可以说,原定的第三次中途修正也没有什么悬念,很可能只需要启动小发动机,微微地调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告诉我,目前整个运行状况和之前的设计非常温和,截止到目前,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嫦娥二号”卫星计划6日传回首幅月球照片

  主持人:今天早上“嫦娥二号”发回了它的第一幅摄影作品,就是给地球拍的那组照片,那它什么时候会给月球拍照片呢?

  记者:按照预定计划,在奔月的路途中,也就是在地月转移轨道,“嫦娥二号”的确要完成“地月成像”的任务,也就是要拍两组照片,既对月拍,也对地拍。据我了解,它大概会在6日凌晨1时,也即是第五次掏出相机拍照片的时候,才会对月亮拍。其实也很好理解,那时它肯定离月球更近了,拍得当然更清晰。

  “嫦二”星箭分离时间延迟 但入轨依然精准

  主持人:这已经是你第三次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做直播了,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能不能给我们说一点幕后的故事?

  记者:发射时依然紧张。昨天的星箭分离时间比预定推迟了25秒以上,结果造成太阳帆板展开时间延长。当时非常揪心,但科研人员还是很淡定。以前总觉得中国航天人牛,因为他们总能把那么高风险的事做得手拿把掐,但其实,一切在预定计划中,是无数次演练、精心计算、自己给自己出难题才取得的。

  他们没有时间庆贺,目前12小时一班严密监控卫星运行情况,他们现在相互提醒的是,太顺了,别麻痹大意。他们有坚强的神经!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