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卫星搭载立体相机分辨率提高至7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3日10:58  华商网
嫦娥二号卫星搭载立体相机分辨率提高至7米
“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

嫦娥二号卫星搭载立体相机分辨率提高至7米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的工作人员在“嫦娥二号”关键设备研制中(资料图)

  华商网讯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随着惊天动地一声巨响,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在零星细雨中升空。19时56分41秒,嫦娥二号精确入轨,这标志着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圆满成功。但是陕西的网友们可否知道,嫦娥二号卫星的多种关键设备,都是在西安制造。

  西安给“嫦娥”配大脑

  人的行为举止、说话做事,都是由大脑控制。从火箭升空到卫星进入月球轨道,人要想控制它们的动作行为,完全要靠它们“身上”的计算机。“嫦娥二号”发射任务中,最重要的操控火箭与卫星的两组计算机均由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设计生产。

  此外,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研发的X频段测控系统将引领卫星迈进深空;数据传输系统可以让“天地对话”更顺畅;测控天线可以让卫星的通讯更有效。这三种设备,均是“嫦娥二号”卫星上的关键设备。据悉,该院是我国最具实力的卫星有效载荷研制单位。

  探测火星采用“西安技术”

  “嫦娥一号、二号都用上了西安科研人员的技术,今后我国探测火星,也将用上咱们的技术。”昨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的党委书记李军说,“嫦娥二号”卫星的六大突破里,有一项突破是西安分院攻克的。月球属于近空,月球以外属于深空,目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在太空探索一些领域内,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西安相机将给月球拍特写

  西安光机所承担了“嫦娥二号”卫星上CCD立体相机的研制任务。据光机所工作人员介绍,“嫦娥二号”卫星上搭载的CCD立体相机的精度将大大提高,分辨率由“嫦娥一号”卫星上CCD立体相机的120米提高到7米,提高了17倍。

  为了探路任务完成得更准确,“嫦娥二号”还要从100公里的远轨道下降到距离月球15公里的地方,对“嫦娥三号”的着陆点“虹湾地区”进行高精度的探测和成像。在这种距离下,相机可以拍到分辨率高达1米的图像,相当于给月球拍“特写”。

  1米分辨率图像意味着什么?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介绍说,“嫦娥一号”上的CCD立体相机的分辨率是120米,相当于只能看到停车场大小的物体,而“嫦娥二号”上的CCD立体相机拍出的1米分辨率的图像,相当于能够看到停车场里汽车大小形状的物体。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保证“嫦娥”平安奔月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厦门测控站、智利圣地亚哥站、喀什站、青岛站随即展开测控接力。

  万里奔月路,“嫦娥”有人牵。记者走进承担着我国航天器测控、回收和在轨卫星长期管理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这里是祖国航天测控事业的发祥地,曾经见证了祖国四十余颗卫星鏖战太空,七次“ 神舟”飞船捷报频传,“嫦娥一号”任务的潇洒奔月,今年国庆之际,他们又要陪伴“嫦娥二号”奔月。

  此次“嫦娥二号”任务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所属喀什测控站、青岛测控站、厦门测控站以及智利圣地亚哥站将完成卫星在轨寿命期间的全程监测,拉开“嫦娥二号”征战太空的恢宏序幕。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