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目击嫦娥二号近月制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6日1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6日电 题:中国拥有了第二颗月球卫星——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目击嫦娥二号近月制动

  作者 杨冰 姜宁 沈晨

  在经历了星箭分离、卫星入轨、中途修正,约111小时近35万公里行程后,高速飞行的嫦娥二号卫星10月6日上午迎来探月征程上的一次严峻考验——近月制动。这是一次极为关键的动作,成功与否决定着嫦娥能否顺利被月球捕获,成为一颗月球卫星继而完成后续使命。

  10时30分,飞控大厅右侧显示屏上,巨大的灰色月球球体在墨色的宇宙背景下旋转,带给人神秘的气息。周围繁星闪烁,恰似为嫦娥指路的明灯。中间屏幕上,一条绵长的红色弧线清晰显示着嫦娥二号的飞行轨迹。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指出:“这次变轨无论对卫星,还是对测控都是莫大的考验。要精确控制嫦娥直接进入近月点100公里的环月轨道,相比控制嫦娥一号进入近月点200公里的轨道,测控难度大大增加。控制稍有偏差,嫦娥可能会飞掠月球,也可能跟月球相撞。可谓失之毫厘,差以千里。这次近月制动是检验我们轨道控制的硬标准。”

  11时06分,调度的控制口令依次在大厅响起。

  “490N发动机开机!”

  “第一次近月制动开始!”

  只见大屏幕上,金黄色的卫星星体正在朝着月球飞行,离月球越来越近。嫦娥二号犹如一位翩翩起舞的仙女,轻盈地扭动身躯,瞬间,来了一个180度旋转,舞出一段优美的空中芭蕾。三维图形清晰显示出,卫星飞行留下的红色轨迹与绿色目标轨道渐渐重合。

  “青岛跟踪正常!”

  “喀什跟踪正常!”

  “遥测数据正常!”

  大厅不时传来各测控站的报告声。时钟滴答,指针每走一秒,人们的心情就紧张一分!约32分钟后,调度大声宣布:“发动机关机,第一次近月制动结束!”

  此刻,终端机房内,紧张的轨道计算开始了。卫星是否准确进入环月轨道,谜底将在这里揭晓。只见每个操作台的显示屏上,各种数据、信息、画面在不停刷新着,技术人员目光专注,扫视着显示屏上的数据,手指快速在键盘上敲击,根数计算、轨道复合、数据比对。

  随后,北京中心宣布:“嫦娥二号成功进入环月轨道!” 嫦娥二号顺利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月球椭圆轨道,揭开了环月之旅的美好序幕。

  探月工程测控通信指挥部副指挥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刘清华对记者说:“嫦娥二号卫星成功进入环月轨道,中国拥有了第二颗月球卫星!接下来,我们还要进行第二次、第三次近月制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使嫦娥二号卫星顺利进入‘使命’轨道,实现它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的使命。”(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