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长假后民众疲乏综合征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2:5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许沁 报道

  长假外出旅游、玩乐过度后疲乏倦怠,再加上降温受凉,一些市民感冒、发热、咳嗽、秋泻等“疲劳综合症”频发。今天,记者从新华、岳阳、三院等医院了解到,经过史上“最零碎”的长假后,不少市民因为节日过度疲劳纷纷“中招”,上班首日出现史上最严重的节后综合征。今天又是“寒露”节气,专家提醒市民,一方面要及时调整作息,收心上班;另一方面注意保暖,以免受凉得病。

  “最零碎”长假后身体“中招”

  今天是长假后上班首日,旅游归来的小马却进了医院。在一家企业从事活动策划的小马节前拼命加班完成工作,一放假便飞去了北方旅游。一连几天,她都和以前的大学同学聚在一起彻夜狂欢,玩得非常尽兴。但没想到,上班前一天她就开始感到浑身无力,头疼欲裂,只能进了医院。

  这次中秋、国庆长假经历了史上“最零碎”的长假,但不少市民却因节日过度疲劳纷纷“中招”:上班首日出现了史上最严重的“节后综合征”,甚至还在上班前出现紧张、焦虑、厌倦工作等不良情绪,诱发“上班恐惧症”。记者发现,出现像小马这样情况的人在节后到医院求诊人群里占了不少。“想趁长假把平时的压力都释放了,可没想到过了头! ”不少人感叹。

  据了解,因为长假里作息安排不科学,生活节奏不适当,导致体能下降、情绪紧张,进而出现疲乏、焦虑等症状的不在少数。与此同时,今天又是节后各大医院专科门诊全部开放的首日,迎来节后就诊高峰。

  感冒、咳嗽、秋泻占“大头”

  昨天,记者从新华等医院了解到,在长假里前往急诊就诊的主要以感冒、咳嗽、秋泻等病人为主。仅新华医院节日急诊就诊人数较平时就已翻番。

  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潘曙明教授分析说,虽然今年长假秋高气爽,天气宜人,但前来急诊就诊的人数依然不少。一方面,每次节日出游高峰后不少人因为外出地域温差、水土不服等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一旦身体再出现疲劳或透支,就容易感冒、咳嗽生病;另一方面,由于长假打破了平时的生活规律,有些人出门旅行了七天,也有些人在家长时间搓麻将、打牌,长假后期感觉浑身没劲,无精打采,诱发疲劳过度、感冒发烧等“长假综合症”。此外,今秋又是大闸蟹的上市季节,但天未凉,一些市民吃蟹时没加生姜,又贪喝凉饮料,结果频繁出现秋泻也不少见。

  及时调整自疗“长假综合征”

  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就诊高峰,专家提醒市民,对付“长假后综合征”要掌握自我治疗的处方。首先,克服懒惰和恐惧,尽快将自己的心理转到积极的状态中;其次,尽快恢复正常作息,早睡早起;另外注意饮食,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豆类食品和新鲜水果,少喝酒。根据以往经验,上班后长假时的放松情绪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只要积极自我调适,一般3至5天即可消除。还应静心思考尽快重回工作状态,安排一个循序渐进的工作过程,尽快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

  “寒露”过后,市民还要注意养阴防燥、润肺益胃,避免过度劳累。饮食上多吃芝麻、核桃、银耳、牛奶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的食品,同时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哈密瓜、苹果等水果。在逐渐转冷的季节里注意预防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国庆黄金周

更多关于 疲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