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系统副总金志强谈嫦娥二号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6:1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 魏艳)今天中午11:03经过第二次近月制动,“嫦娥二号”卫星远月点高度已经由8631公里降至1830公里。今天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三甲”系列型号火箭副总指挥、绕月探测工程运载火箭系统副总指挥金志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二号”副总设计师饶炜做客人民网“航天瞭望站——嫦娥会客厅”,与网友在线交流。

  金志强表示,“嫦娥一号”是先打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后再进行卫星调向,而“嫦娥二号”则是直接打入奔月轨道,这就要求火箭要达到奔月轨道要求的速度运载能力很高。同时,这次打奔月轨道是国内第一次,距离38万公里,原来我国最高是打到8万公里轨道,因此这对轨道设计来说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对火箭比较重要的一项技术。第三个变化,这次窗口要求也非常严格,我们都讲零窗口,就是要确保准时窗口发射,如果你要是发射窗口偏离时间太长,对卫星入轨时间点可能需要消耗一些推进剂来修正,针对这三个的变化来开展工作。

  据金志强介绍,从2007年到2010年间要实现这些要求,除了要完成一发火箭的设计、生产之外,还要针对这些变化来做工作,确保这些方面的工作都到位。“我们针对刚才讲的每一项变化都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您刚才说的轨道的变化,针对这个新设计的轨道,我们从轨道的设计一直到转化为软件的设计,以及整个试验,包括数字仿真,还有软件的回归测试,以及最后的真空试验,各方面试验来层层把关,整个轨道的设计,我们这个轨道设计就将近出了20份文件,针对一轮轮反复确认,这个轨道没有问题,这是首次用,包括专家的审核,也包括我们复核复算,包括预案偏差弹道的设计都做了很多工作,也为了确保零窗口,这对我们地面设施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在发射前哪一个设备出现问题就有可能推迟发射,我们采取了地面设备采取很多的措施,以确保它能够按时地发射,包括质量工作上也做了很多工作。”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