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多家医院扩建豪华医院被担忧加剧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01:07  东方网

  背景新闻:近日,记者途经长春市亚泰大街吉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时发现,该校区已迁出,取而代之的将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的新建高楼。最近两年,长春市内各大医院高楼迭起,日前,又有多家医院破土动工:吉大二院将在亚泰大街上异址重建、吉大一院的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省肿瘤医院的新建大楼拔地而起、长春市中心医院新址奠基、长春市中医院落户铁北……省城的医疗卫生资源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分配。有专家认为这是好事,也有专家表示担忧:建设超大医院、豪华医院后,医院会不会增加患者医疗收费?同时,这种无序的扩建也将导致病源的无序竞争。

  ■记者 程宛 /报道

  市中心医院改扩建:

  将建200米长门诊一条街

  今年8月17日,长春市中心医院新址奠基。据该院院长陈明强介绍,新建综合医疗大楼预计投资5.8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两年后落成,医院总建筑面积可达到14万平方米。并将旧楼体与新楼体统一规划利用,把旧楼一楼改造成综合急诊区,将新楼体与旧楼体的二楼整体连通,即从人民大街到清明街200延长米区域内,建成一个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现代化门诊一条街,为患者就诊、检查、处置提供一条龙服务,让患者就医少绕道、少走路。

  市中医院落户铁北:

  将建成国内一流中医院

  7月8日,有着50余年历史的长春市中医院,在新址铁北凯旋路858号(原长春市第四中学原址)培土奠基,项目将在两年后建成。长春市中医院新院建设项目规划用地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预计投资2.95亿元,争取建成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中医院。更具意义的是,该院将改变长春铁北地区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

  全市改造进程:

  80%医疗机构已完成改造

  据长春市卫生局局长齐国华介绍,最近几年,长春卫生事业发展很快,不管是三甲级医院、市级医院、县级医院,还是基层卫生组织,全部在改造,目前已经改造了80%的机构,今年年底到明年,所有的医疗机构将全部改造完成。

  业内担忧:

  会加剧看病贵、争夺病源

  改扩建,需要钱。医院的大规模改造是否会加剧看病贵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说,目前一些三甲级医院在无限扩大,建豪华医院,买最好的设备,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资源浪费。这种不合理扩张会形成恶性竞争。为收回成本,短时间内,难免会增加患者负担,在未来会造成卫生资源浪费。如果说收费不增加,各三甲医院为了增收,抢病源无疑是增加收入的一种方式和手段。

  其实,目前争夺病源已经在暗中进行。据了解,为了增加病源,一些三甲医院已经开始和各县级医院搞起联盟,组成联合体,一旦下级医院出现疑难杂症,或者救治不了的病症,必定送往该三甲医院。各医院投资扩建,为了收回成本,大家会争抢患者这份资源,什么病都看,那么,无序的扩建最后就会导致无序的竞争,到农村抢患者、和基层医疗机构抢饭吃等等。

  市中心医院:

  扩建后不会提高收费标准

  对于这些担忧,陈明强表示,市中心医院的收费标准是国家定的,还是原来的收费,不会因为建了新楼就提高收费标准。

  也有卫生部门人士认为,扩建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就像学校发展一样,各个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的职责。医疗机构发展一定要有规模,有内在功能,不可能一个医院解决所有问题。任何一个服务体系和消费市场都是理性的,医院也一样,是受市场限制的,发展好就继续,不好呢,那也只能顺其自然。

  患者:

  医院环境好 让人心情舒畅

  改善医疗环境,改变了患者就医难问题,无疑是一件好事。“可供选择的医院多了,而且到医院看病,单从环境上来说,就让人心情挺舒畅,每个科室空间大了,可以坐着等候,看病不像以前那么遭罪了……”患者赵大爷说。

  专家建议:

  政府应干预卫生资源配置

  超大医院存在这么多可预见的问题,谁来制约或者统筹规划医院的发展扩大?

  据悉,很多医院属于部属医院,而且在规划建设中也没有相关部门来统筹,现状就是谁有钱、谁能弄来钱,谁想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对此,有专家认为,政府在医院配置和设置上应该干预,通过控制审批数量和规模,来控制资源过度集中、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政府应通过立法来干预,行政部门来管理,卫生资源配置通过法律条款来体现,变成规矩。

  新闻纵深

  建超大医院不利于医改

  卫生体制改革就是要体现公益性。如今,政府出资对县、乡镇医院改扩建,已初见成效。我省开展为农村培养人才,千名医生下农村,也是意识到了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后而采取的措施。

  我国大部分人口在农村,而卫生资源的80%却集中在城市,这个分配本不合理,如果大医院再无序扩大,就增大了分配不合理。从公立医院改革历程来看,反对建超大医院,应该是按照医疗机构的区域规划、设定规模。截至6月底,全国共增加了119个医院、1438个村卫生室。在这些增加的医疗机构类型之外,乡镇卫生院却未按拟定目标增加,反而减少了40个。同样,村卫生室在大幅增加的基础上,诊所(医务室)却也呈现减少的现状,减少数量达771个。来源:城市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豪华 医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