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2号第3次近月制动将于11时16分59秒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07:06  中国广播网
嫦娥2号第3次近月制动将于11时16分59秒进行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新华社 发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9日)上午,“嫦娥二号”卫星将进行第三次近月制动。如果成功,它将进入一个1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这个正圆形的完美弧线,也是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到过的距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即将进入倒计时准备状态。相关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央台前方记者李谦。

  主持人:第三次近月制动将在今天的什么时候进行?现在工作人员正在做哪些准备工作?

  记者:第三次近月制动计划将在今天中午的11时16分59秒进行。整个制动的时间大概会持续919秒,也就是15分钟左右。

  和前两次相比,冲进了千秒大关。持续时间越短,说明调整控制的量越小。

  今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在8时也就是制动前三小时进入倒计时准备状态。工作人员将会对轨道参数进行最后一次制动前的比对。

  和首次近月制动的时候不太一样,感觉今天大家的状态更轻松一些,指挥大厅里的一位工作人员,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的主任设计师张波刚刚对我说,有了前两次制动的成功,第三次制动成功的把握更大!

  主持人:第三次近月制动后,“嫦娥二号”卫星运行的极月圆轨道有什么样的特点?

  记者:第一,史无前例的近。以前“嫦娥一号”的时候,距离月球最近的时候是一个200公里的轨道,这次“嫦娥二号”离月球只有1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天津的距离。

  第二,周期前所未有的短。三次制动后“嫦娥二号”卫星绕月一圈的时间大概是118分钟。还不到2个小时。

  第三,终极“使命轨道”,“工作轨道”。“嫦娥二号”试验工作在今天以后才真正的开始。因此,今后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嫦娥二号”都要在这条轨道上完成各种试验项目。

  主持人:你曾经把三次近月制动比喻成“嫦娥二号”卫星在太空里的三连跳,这最后一跳是否同样面临风险?

  记者:这最后一跳难度系数并不是最高,但因为三连跳并不是平行的,而是每一跳都要比之前更上一层楼,所以这一跳,是三次中要求最为精细的一跳。

  前两次如果稍有偏差还都可以在后面不就过来,但这最后一次的转身起跳,就不能有任何的闪失。

  今天我们“飞控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嫦娥二号”发射特别报道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小组)一共6名记者将全程关注第三次近月制动,带来现场直播。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