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作人员为监控嫦娥二号轮流休息每次三四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16:47  人民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人民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前方演播室。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刚刚我们听到了一片掌声响起,这说明“嫦娥二号”第三次近月制动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现在我们演播室嘉宾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嫦娥二号”测控通信系统指挥部副指挥长麻永平,请您和各位人民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麻永平: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麻主任您现在的表情很轻松,应该说今天的任务结束也说明“嫦娥二号”第一阶段已经取得了圆满成功,您现在的心情是很高兴、很放松吧?

  麻永平:目前来讲我们确实感觉相当轻松。为了“嫦娥二号”的准备大家都付出艰苦、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现在这一刻,为了“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圆满进入它的工作轨道。

  主持人:从一号之前很多工作人员就一直坚守着,一直到九号。这么多天下来,请您给我们总体评价下“嫦娥二号”反馈回来的情况。

  麻永平:可以说“嫦娥二号”这九天飞行情况非常地好。所有的卫星姿态控制、能源平衡都非常好,另外所有的(操作)都是按照我们事先经过反复演练的预案按计划顺利地实施,所有的控制精度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所以这次“嫦娥二号”任务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如此顺利地进入到预定的工作轨道,应该说这和我们工程各个系统大力配合、密切协同是分不开的,同时也是因为所有的方案经过充分检验和验证的工作分不开。

  主持人:刚刚特别留意了大屏幕的数据,近月点的高度是100,远月点是102,这是非常精确了,很准确地15分钟我们结束了近月制动的任务,为什么可以到这么精密,丝毫不差?

  麻永平:一方面所有策略是经过我们精心的研究,反复复核的结果,另外卫星工作状态非常好,所有情况综合起来,导致我们可以实现高精度的控制。

  主持人:大家下一步很关心就是,“嫦娥二号”在轨进行一些探测和拍摄,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看到它拍回来的照片,什么时候可以看到它传回来的数据?

  麻永平:因为整个工程的过程,所有的数据处理需要一定的时间,从整个过程来说,所获取的数据可以称得上是海量的,所有的数据要经过时间,经过认真地处理才可以拿到最终结果,到时将会向全国人民展示,包括我们所拍摄的一些画面。

  主持人:就是说地面应用方面的工作现在已经开始了?

  麻永平:前几天我们就已经传回100G科学数据,现在地面工作人员都在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希望尽早把所有数据处理出来,拿出关键的成果,向全国人民展示。

  主持人:其实这几天,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加班加点在这里实时监测“嫦娥二号”的情况,每天都是轮流去休息,每个人只休息三四个小时。今天第三次近月制动结束以后,大家是不是可以回家踏踏实实睡个觉,可以休息一下了,是这样吗?

  麻永平:这也是相对的,因为前期在控制关键时期,在环月轨道之前大家还是有一点放不下心,因为毕竟它还没有进入工作轨道,而且整个测控来说,我们是24小时可测,在过去九天九夜里,整个大厅里的人,每时每刻每秒都在进行整个卫星的测控。当然进入环月轨道以后,由于月球的遮挡,它在部分时段是和地面没有测控联系的,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间歇进行一些短暂的休整。

  对整个工程来说,后续的工作还有虹湾区域,包括成像标志性任务要完成,所以在这个阶段还有很多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后续的在轨试验验证项目都要继续完成,所以从整个工程来说,对于后面的任务我们只是开了一个头,后面的任务会更加艰巨。

  主持人:我刚刚有机会采访到“嫦娥二号”卫星的高级顾问叶培建,他说,他会给这次“嫦娥二号”任务打120分,因为“嫦娥二号”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且还有加分。网友给“嫦娥二号”打分也很高,都是在95分左右,您这么多天陪伴着“嫦娥二号”的运转,如果让您给“嫦娥二号”打分,您会给“嫦娥二号”打多少分?

  麻永平:这个分应该由全国人民来打,我们作为飞控的工作人员,我们要尽自己的能力按照我们所承担的责任,把我们所有的工作做好,以尽可能使这项工作达到完美,这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主持人:这么多天连续的工作,像您,还有很多飞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真的是非常辛苦,在这一刻大家的脸上都露出非常欣喜和欣慰的笑容,希望大家现在可以调整一下、休息一下,谢谢您麻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

  麻永平:谢谢。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