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宁波本市居民家庭只能新购1套住房

  本报记者 王晨辉

  早报讯 宁波市政府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精神的通知》,从即日起,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在该市只能新购1套住房;能提供在该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只能新购1套住房。

  该通知还规定,无法提供在宁波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暂停在本市购房。

  此外,宁波市还将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督查力度。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宁波市还调整了各类房产税收政策。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为普通住房2%、其他房产3%;购买非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140平方米以下的,契税税率由以前总房价的1.5%调整为3%;原先只有一套住房、卖掉后一年之内重新买一套的,不再享受总房价1%的个税退返。

  相关新闻

  杭州正式执行契税新政 家庭非唯一住房要交3%的契税

  本报记者 吴彩萍

  国庆长假刚过,杭州楼市上空就弥漫着调控气息。虽然杭州调控细则还没有出台,但这两天,杭州的二手房中介公司纷纷接到杭州市财税局农税征收管理局的口头通知,要求10月1日起,所有的契税和个所税缴纳,按照9月29日出台的财税[2010]94号文件(《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执行。

  这意味着,多套房消费在税费缴纳上,也被套上了“紧箍咒”。

  区分点:是否为“家庭唯一住房”

  杭州市财税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杭州调控细则未出,税务部门也还没有正式下通知,但他表示,目前杭州市确实已经在按照财税[2010]94号文件执行。他透露,过段时间省里会有正式的文件出来。

  随后,记者从科威不动产签约中心了解到,根据新的政策,目前杭州在执行的契税政策基本上可以总结为: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的,契税税率为总价的1.5%,非唯一住房则为3%;购买90到140平方米的普通住房的,若为唯一住房,则征1.5%,非唯一则为3%;如果购买住房面积超过140平方米,则无论是否是家庭唯一住房,征收契税税率都为3%。

  此次调整只针对住房,非住房不受影响。其中唯一住房是指“以目前所拥有的住房来判断”,政策从2010年10月1日起开始执行,以房管局产权受理时间为节点。据了解,目前新的契税缴纳系统也已经调整完毕。

  与此同时,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

  业界看法:对房产消费有保有压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税费调整,应该说是有保有压。

  “保”是指鼓励家庭唯一住房消费。因为之前的财税[2010]13号文件规定: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个人共同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其中一人或多人已有购房记录的,该套房产的共同购买人均不适用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也就是说,只要有购房记录,不管现在手头上有没有房子,都不能享受契税优惠政策。而现在,则只要购房者手头无房,且购买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就可以享受1%的契税优惠政策。

  “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已经换过两次房,但现在名下无房的购房者小刘昨天告诉记者,这说明国家还是鼓励自住型置业的,他希望,接下来银行是不是也可以对“多套房”有这样的认定。

  与此同时,新政抑制多套房消费及房地产投机的意图也非常明显。特别是针对家庭的二套房及以上,不管面积大小,契税税率都恢复至3%。而“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一条,体现得更为明显。因为在这之前,不乏有一些炒房客利用这一条的政策漏洞,快速转手买卖房源获利的同时还可获得所得税的减免。当然部分真正换房的置业者也有可能因此被“误伤”。

  二手房:新政一出成交量锐减

  税费政策调整,对杭州楼市有何影响?易居中国杭州事业部总经理周强龙表示,应该还是有影响的,易居中国曾经对10月1日到8日杭州透明售房网二手房交易量作过统计,结果发现成交量环比下降65%,这跟国庆长假有关系,但跟政策自然也是联系紧密。“当然,眼下大家最关心的可能还是杭州会不会出现像上海那样的限购令,如果这条出来了,楼市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他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浙江 购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