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神农架拟全球征集野人考察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10日电(记者皮曙初 魏梦佳 郭鑫)中国湖北省“神农架野人考察研究会”负责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面向全球征集探险队员,以开展对神农架“野人”大规模的科学考察。

  关于神农架“野人”之说由来已久,不仅史书中有多处记载,上世纪以来,不断有人声称曾目击这种人形奇异动物。中国科学家曾多次展开调查,获得了毛发、粪便等间接证据,但一直没有获得活体、骨骼以及影像资料等直接证据。

  2009年11月,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人类学家王善才等专家的推动下,“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成立,拟重新启动神农架野人科学考察。目前,该组织已有100多名会员,其中包括数十位长期从事神农架“野人”考察的科研工作者、探险者。

  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副会长罗宝生告诉记者,专家们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考察,目标区域已经基本锁定:一是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神农顶、南天门、板壁岩一带,二是神农架林区燕子垭至桂竹源一带,三是房县桥上乡一带。

  通过对“野人”生活环境的研究,专家认为,本次考察的重点将锁定洞穴,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以山林搜索为主。

  罗宝生表示,他们将面向全球征集考察队员,最终组成三支考察队伍,同步对上述三个重点目标区域展开考察。对考察队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良好的身体条件、较强的野外生存能力和野外考察经验,还要具备一定的摄影、摄像技术,以及对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的掌握能力。

  神农架处于亚热带到温带的过渡地带,有着纵横3200多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千峰万壑,尚有大片人迹罕至的神秘地带。

  这里不仅有神秘的“野人”传说,动植物资源也极为丰富,被科学家称之为“动植物王国”,其中有许多珍奇动植物如金丝猴,以及第四季冰川保留下来的“活化石”珙桐、香果等。

  “以前每一次对神农架的考察,都会发现一些新的动植物,因此此次考察除了‘野人’,还包括各种奇异动植物。”罗宝生说。

  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募集科学考察的相关资助,考察资金预计需要1000万元左右,全部通过民间筹集。一旦资金筹足,即可组织考察队员进行培训,而考察的最佳时期在5至11月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野人 神农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