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情人称国家电网降薪为平衡内部收入分配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2: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对张翔来说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单位不仅发了月饼、石榴等礼品,这个双节他还收获了一张1000元的购物卡和1000元的过节费,对他而言,几个月前国家电网掀起的降薪潮烦恼已经抛到脑后了。

  张翔是国家电网下属二级单位的员工,几个月前,一场声势浩大的国网降薪潮还让他有些忐忑不安。他所在的单位从7月份开始调低了基本工资,调整幅度为10%,对入职已经三年多的他来说还是首次。

  而在国家电网的其他公司,降薪行动也在进行。“行动快的在五六月份就开始降了,有的地方拖到了七八月份。”国网内部人士透露,各家企业降薪的幅度也不一样,有的地方降基本工资的10%,有的是整体下降30%甚至更多。

  当时张翔担心的是,基本工资会不会持续下调,更重要的是福利会不会受到影响?张翔归属于国网下面的二级单位,平均每个月的基本工资2000多元,基本工资并不算高,大头主要在奖金方面。

  据他透露,每个月例如项目考核奖,多的时候一两万,少的时候也是好几千,另外每月还有基本奖金6000多元,有的月份还有安全生产奖2000多元,年终奖每年也有好几万元;而且节假日都会发钱或者发各大商场的购物卡,还有假日旅游补贴一年1万元左右,另外还有很多像交通补助、餐补、防暑降温费等等各种补助,一年算下来,这些福利占了总体收入的好大一块。“基本工资占的比例并不多。”他说。

  张翔说,其实他们还没有赶上最好的日子,以前电网企业多经公司(从事辅业的公司)盛行的那些年,“很多人都在下面的多经公司持有股份,每年分红的钱也不少。”

  三个月过去了,张翔发现,此前的担心只是多余的,基本工资从2500元下调到2250元,影响并不大。“只要福利不受太大的影响,基本工资下调一些我们也能接受。”他说。

  今年4月份,国家电网召开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其中就要求加强收入分配改革,要着力规范以多经企业为纽带的违规利益输送。

  随后,一场大规模的降薪运动开始悄然进行。这位人士透露:“此次降薪的范围涵盖省、市一级的电网公司以及发电厂,实行年薪制的员工都在降薪的范围之内。”

  虽然不在乎,但张翔还是觉得他们的降薪没来由。“整个国家电网的工资总额占到销售收入的比例才2.5%,远远低于平均水平,而烟草行业的这一比例达到了18%,也没有见到他们有什么动静。”

  据一位接近国家电网的人士称,近来外界对垄断行业的议论过多,此举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缓解舆论的压力。

  除此之外,这次大范围的降薪更大的目的在于平衡内部收入分配的差距。“即便都是在国家电网内部,不同区域收入差距也是很大的,而且很多一线员工的收入也不高。”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而此时,包括国家电网在内的电力企业都将面临主辅分离、主多分开改革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我们也担心三产剥离后,部分人员的利益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造成内部收入差距的进一步加大。”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国家电网降薪潮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5年,国家审计署认为电力行业“系统工资增长过快,没有统一的分配制度”。随后的2006年,包括国网公司在内的所有电力企业都开始选择不同程度的降薪动作,国家电网规定下属24个省市公司2006年工资必须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此外严禁发放非工资之外的工资性收入。

  当时的数据显示,国网公司的处级干部年薪约为30万-40万元,司局级干部约为50万-60万元。而在上述收入中,工资占其中比例还不到一半,更多的收入以各种“额外奖金”的形式发放,比如“安全生产奖”、“完成任务奖”、“超收电量奖”等,部分员工每月住房补贴就高达数千元。

  2008年,为抑制和调节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调节央企收入分配制度,国资委启动了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试点。其中明确要求头一年利润总额下降的企业原则上不得增加工资总额。

  此次的降薪却更多地被看成是企业的“自选动作”。

  让张翔有些担心的是,“前段时间我们的工资卡突然从一个用了好多年的银行整体换到了工商银行,据说以后各项福利纳入工资总额的管理中,都要受到管理和监控。”

  据《经济观察报》

  不同行业职工收入差最高达10倍

  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行业最高人均工资水平是行业最低人均工资水平的2.63倍,到2005年增至4.88倍。而国际上公认行业间收入差距的合理水平在3倍左右,超过3倍则需加以调控。

  据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

  《财富》杂志发布的2009世界500强排行榜数据显示,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效率仅为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的1/23,而“双雄”的平均工资是国人的4倍,相当于埃克森美孚的1/6,也就是说,“双雄”的人力成本约等于美国的4倍。

  据《瞭望》新闻周刊、《中国能源报》

  垄断企业是收入分配改革突破点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供材料显示,“石油、电力、电信、烟草等行业的员工人数不到全国职工人数的8%,但其收入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60%左右”。因此,“垄断性央企高收入已经成为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主要原因,这也是收入分配改革短期可以见效的唯一可能突破点”。

  目前七成的央企进入房地产行业,七成的央企涉及经营非主业的宾馆酒店,这其中的动机就是可供自己分配的利润刺激。而视公共利益为企业利益,则是垄断行业高收入的借口。其典型是中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的豪言:“每月交际费一二百万元算什么?公司一年上缴税款二百多亿元呢。”

  作为社会的公共财产,其运营、收益的分配理应置于严格的监督之下。但现实是,垄断行业和某些国有企业,实质上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的市场企业,把公共财产的增值视为自己经营的成效,并以此为自己高薪寻找借口。如果仅采取行政性“限薪”的方法等,很难打破垄断行业的畸高收入。可限的是看得见的薪水,不可限的是看不见的福利。据《新京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家电网 降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