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副总统本月将来京提送人质被杀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8:53  法制晚报

  香港人质惨剧发生1个半月后,菲律宾政府11日正式公布“8·23”香港人质事件完整调查报告。但其中关于渎职官员远远宽松于先前的处罚建议,得知消息的香港死者家属表示不满与无奈。   

  最新

  菲代表团 本月内来京提交报告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孙毅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鉴于目前提交的报告有一些新的内容,使馆希望对报告作进一步研究后再发表评论。

  此外,据孙毅透露,目前,菲律宾方面已经着手派一个由菲律宾副总统比奈带队的代表团来京提送报告,此外,菲外交部长罗慕洛也将同往。但孙毅指出,目前确定人选只有这两人,是否还有其他人员尚需进一步确认。

  此外,孙毅指出,代表团将先来北京,进而前往香港,成行时间将在本月内。

  “目前中菲双方均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时间。”孙毅说,在人质事件发生初期,菲律宾方面就提出派代表团来京,双方一直在沟通中,目前终于可以成行。

  处分

  主要官员大都被“豁免”

  阿基诺昨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宣布根据调查报告,以及政府执行部长奥乔亚及总统法律顾问小组的审议结果,作出人质事件处分决定。

  除了前马尼拉警区首长马格蒂拜等4名前任警方高层及谈判专家被提起行政诉讼外,其余所有与事件相关的官员有的接受行政处分,有的甚至不用负任何责任。

  反应

  香港受害者家属表示失望

  总统府的决定公布后,菲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表示尊重阿基诺的决定,但强调会坚持报告中的建议。 

  获悉菲律宾总统府的最终处罚决定后,遇害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表示,家属们一直认为下令拘捕枪手门多萨弟弟的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应该为事件的发生负重大责任,但最终菲方只对他行政处分,令人失望,亦会令死者家属更愤怒。

  在人质事件中最早获释的李奕彪表示:“我不相信这个报告是完整的,应该给我们一个完整的报告。”

  文/记者 王燕 表格整理/张一帆

  此次被处罚的菲律宾官员

  职务 行政过失描述 菲方处罚决定

  马尼拉警区前总警长 完全失职和严重渎职:作为现场指挥官,他却不能直接控制局面 行政诉讼

  马尼拉警察局长 轻微渎职:作为马尼拉警区前总警长,他没有积极、细致地指挥马格蒂拜 行政诉讼

  首席谈判专家 渎职:枪手情绪失控,甚至鸣枪示警时,耶夫拉没有警告上司要采取行动 行政诉讼

  马尼拉特警总督 完全失职:对攻入巴士准备不足 行政诉讼

  马尼拉市长 在挟持事件的关键时刻离开现场吃饭,被指下令捉拿枪手之弟令枪手发狂杀人 行政处分

  申诉专员署副专员 渎职、执行任务欠效率:被指向枪手门多萨索要15万比索的贿赂 免责

  內政部副部长 缺乏处理人质危机的经验,错失多次解救良机 训诫

  前国家警察总长 同意不开枪杀死枪手,人质事件开始后赴外地出席活动,作为警务部门最高长官,平日没有训练好警员 训诫(注:个人宣布为事件负责,提前退休)

  马尼拉副市长 委员会认为他有重大过失,应受罚。总统府仅裁断他表现差劣和判断失当 免责

  10月11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建议,对在处理“8·23”香港人质事件中犯有过失的警官和马尼拉市长等人提起行政诉讼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香港人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