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变化冰川消融北极可能爆发“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03:02  现代快报

  气候变化导致新“冷战”爆发?这不是危言耸听,只不过这场“冷战”是对极冷之地——北极的争夺。

  北约军队最高指挥官之一、美国海军上将斯塔夫里迪斯在北约环境安全会议即将召开之前表示,全球变暖和资源竞争将可能导致一场新“冷战”的爆发,只不过这场“冷战”与传统的东西方冷战不同,指的是对极冷之地——北极的争夺。

  斯塔夫里迪斯指出,由于全球变暖,北极的冰川可能融化,这使北极的资源成为可开发的对象,而世界各国对资源的竞争将导致在北极地区的冲突。

  北约国家定于今日举行有关北冰洋的环境安全会议,斯塔夫里迪斯作为北约军方代表参会,他于会议开始前发表了此番言论。

  作为北冰洋周边的重要国家,俄罗斯被邀请参会,北约试图通过与俄罗斯的对话避免第二次“冷战”的发生。

  斯塔夫里迪斯说:“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争论都以和平的方式得到了解决,但随着气候的变化,现在达到的平衡将会在未来数年内被打破,开采自然资源的诱惑很有可能引发各国之间新的冲突。”

  这位海军上将认为,美国的军事力量将会在该地区发挥重要的作用,但解决问题的主要还是商业力量和其他利益团体的力量。

  他补充道:“由于气候变化将会造成复杂的影响和连带的利益纷争,现在全球的各领导人仍在努力让北极成为一个合作的区域,而不是一个充满着竞争甚至冲突的冰川。”

  斯塔夫里迪斯的发言由剑桥大学北冰洋地缘政治研究项目负责人保罗·伯克曼撰写,他选择在北约环境安全会议前发表的目的是促进各国在北冰洋的合作,防止发生冲突。

  伯克曼之所以急于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公布于众,是因为气候变化造成北极冰川不断融化,很多矿藏资源已经成为可开发的了。

  最近几周,英国Cairn能源公司宣布了在格陵兰岛首次发现油气田,很快那里就会兴起新的开采浪潮。另外,由于英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闯下的滔天大祸,在俄罗斯和挪威以北的北极圈内开采石油的呼声越来越高。

  两个星期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北极国际论坛上,俄罗斯总理普京专门强调了“共同责任”。他意识到了冰川的融化将会导致新的石油和矿产资源的出现,新航线也会随之诞生,但是北极圈仍然是一个“需要合作和对话的区域”。

  伯克曼是关键人物,他的工作室由北约和平和安全科技项目资助。他认为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平衡各个国家和全人类在北极圈的利益。

  他说:“今天,在北冰洋区域的战略远程弹道导弹等用于保障国家安全的军事力量也许不如冷战时期多,但其危险性一点也不比冷战时期小,在北冰洋,冷战从来就没结束过。”

  俄罗斯科学院的亚历山大·维莱格扎宁也将在这次会上发言,他的发言顺序排在美国前大使肯尼斯·亚洛维茨,欧盟副主席戴安娜·瓦利斯和加拿大高级专员詹姆士·莱特后面。

  来自英国、丹麦、芬兰、冰岛和挪威等16个国家的高级官员都将出席这次会议。

  伯克曼认为,在学者、政府工作人员和工业界代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这次会议的目的应该是建立战略对话机制,促进合作,防止在北冰洋发生冲突。

  正如斯塔夫里迪斯指出的那样:“极地冰川的融化是引起全球关注的大事。如果不能及时消弭分歧,冻结冲突,这很可能造成地缘政治的变化,引起局部甚至全球动荡。”快报记者 潘文军 编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