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千年一遇寒冬不科学不可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06:43  东方早报

  欧洲今年冬季可能出现“千年一遇寒冬”?亚洲国家今冬也可能出现寒冬?近日国内外媒体关于波兰学者预测今冬天气的报道引起市民的关注和议论。

  对此,中国气象局组织专家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分析,认为欧洲今年冬季出现“千年一遇寒冬”科学上不可信,并预计今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冷害。就上海而言,上海气象专家昨天表示,由于地理范围小,预测难度更大,目前还不能给出今冬偏暖还是偏冷的结论。

  全球变暖大背景没改变

  据报道,波兰学者预测的理由是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来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导致欧洲将出现“千年一遇寒冬”。对此,国家气象局相关专家认为,现有的研究表明,“拉尼娜”和墨西哥湾暖流是不同时间尺度的变化。“拉尼娜”为年际尺度,逐年之间的波动起伏较大;而大西洋暖流相对稳定且主要表现为十年以上的长周期变化,近几十年的观测显示大西洋暖流只有很弱的减少趋势。

  目前国内外研究还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证明,“拉尼娜”与墨西哥湾暖流有直接关系。另外,1986年以来,发生过4次“拉尼娜”事件,仅有2次在“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冬季出现了冷冬。特别是2007年12月到2008年2月的冬季, “拉尼娜”事件期间欧洲气温普遍较常年明显偏暖1℃~4℃,而并非出现偏冷。

  此外,我国专家认为,全球变暖的气候大背景没有改变。从温度监测数据看,当前全球气候还处于持续性“温暖”阶段,观测数据表明,1986年以来,北半球冬季始终处在明显偏暖阶段,2009年我国年平均气温也仅次于2007年、1998年和2006年,排历史第四高值年份,今年的气温监测也显示全球气温偏高。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出现“千年一遇寒冬”的可能性极小。另外我国专家也认为波兰学者的预测完全超出了目前人类对气候的科学认识水平。

  今冬部分地区可能偏冷

  国家气候中心分析,影响我国冬季气温异常的因子,除了“拉尼娜”导致的热带海洋和副热带高压的变化外,欧亚中高纬度的环流形势对我国冬季气候也有重要的影响。

  就当前全球海洋大气状况,预计冬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但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部分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需做好防范阶段性低温冷害的准备。

  具体到上海,今冬是否将较常年偏冷,对此上海气象专家表示,上海气候中心正在根据相关数据和气候资料进行分析,但由于气候预测非常复杂,难度大,有许多不确定性,单就上海而言,由于地理范围小,预测难度更大,目前还不能给出相关结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寒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