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认定地铁三号线施工方隐瞒不达标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2:49  京华时报

  广州地铁工程质量安全事件12日有了初步结论,广州市建委初步认定施工方存在将检测不合格的报告向工程业主方、监理方和设计方隐瞒。

  >>建委调查

视频:工程师曝料称广州地铁检测不合格仍验收 来源:南方电视台《今日一线》

  混凝土不达标被隐瞒

  广州市建委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对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工程质量问题展开调查。根据前期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初步调查结果,施工单位瞒报了部分混凝土强度检测达不到设计强度的事实,属于违规行为。

  广州市建委方面表示,接下来将对工程质量再次展开检查,要求施工、监理、设计、业主等各方当事人交出工程资料和质检报告,由专门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得出调查结果,以确定工程质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需要采取加固补偿手段。

  据悉,如果结果表明工程质量达到了安全要求,即使未达到设计要求,也属于可以验收的范围。若最终发现工程没有达到安全要求,则如何处置施工单位,是罚款、资质扣分还是禁止再招投标,将视建委调查结果而定。

  广州市建委的工作人员还强调,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整体工程目前仍未通过最终验收,最终是否验收也将视建委此次的最终调查结果决定。

  此前媒体所说的广州市检察院有反贪部门介入本次地铁安全争议调查,检察院方面表示,截至11日晚,检察院没有以“组织”名义介入事件调查,至于12日开始是否介入,则需要再做确认。

  >>地铁公司

  钟吉章推断不准确

  联络通道其实只作为工作通道或应急通道,并没有列车通行,其对整个工程质量不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据广州地铁公司介绍,被曝有安全隐患的该联络通道采用矿山法施工,是复合式衬砌结构,由初支和二衬两层结构组成。具体来说,初支承受水土压力,二衬起到安全储备的作用。“检查发现混凝土标号有偏差的,是二衬结构。”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真正承受水土压力的初支是没有问题的。

  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12日称,钟吉章发布在网络上的检测报告数据无误,“数据没错,只是推断不准确”。

  >>市长批示

  迅速介入立案查处

  记者从广东省建设厅辖下的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总站了解到,早在9月中旬,广州市网监部门就已经监测到了钟吉章在网络上的“冒死爆料”。

  “我们当时就已经知道这件事了,在网监部门监测到这些信息后,就将情况上报到了万庆良市长手里。万市长作了指示,要求市建委迅速介入调查。”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总站第八检测所专门检测隧道工程的杨所长表示。据了解,在此之后,市监测站迅速对此事立案查处。据《南方都市报》《新快报》报道


广州认定地铁三号线施工方隐瞒不达标事实
来源:南方电视台《今日一线》
播放视频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铁 造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