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参与智利矿工救援工程师谈现场亲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6:4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来扬 实习生 沈凊彧

  “因为这次救助是由智利政府主持,总统要出席,所以整个场所是戒严的。安装完设备后,我去营救施工场地想看看进展,一个军人过来,要扣留我。我说:China,再指着刚安装好的三一设备说:Sany。那位军人理解了我的意思,很惊讶地说了句:China?!然后笑着说:Welcome,又带着我认识了其他的警卫人员。”这是三一集团智利分公司服务工程师郝恒10月13日21时57分通过手机发布的一则微博(http://t.sina.com.cn)。

  智利圣何塞铜矿矿工救援行动第一天很成功,也很顺利。世界各地都欣慰地关注着这场本可能是悲剧的奇迹。

  作为救援现场的唯一一位亚洲人,这位来自山东的36岁工程师已经成为中国媒体和公众了解救援现场情况的主要信源之一。短短3天内,他的微博就有了万余名粉丝,他的博客访问量更是超过了15万次。

  “救援现场的人很多。智利总统来了好几次,在记者区讲了话。智利的矿业部长等政府官员、被困矿工的亲属,还有大量的记者都很关注救援的情况。”郝恒在电话连线中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最近几次下放特制救援舱的时间约为17分钟,上提的时间会稍短一些。在他看来,按照这一速度,原定48小时的救援计划总耗时将会缩短。

  但对33名被困井下近70天的智利矿工而言,这已经创造了矿难最长生还时间的世界纪录。

  “每救上一名矿工,医护人员会马上对他进行身体检查。获救矿工的亲属都很激动,有的在见到亲人时喜极而泣。”郝恒说。

  郝恒不是一名旁观者,他是此次救援行动中的一员。

  智利政府在制定救援计划时,选定由中国三一集团设计生产的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承担起吊救援舱的重任。三一集团的客户——智利BURGER公司接到救援任务后,立即通知了三一智利公司——由三一智利公司派人派设备。

  “我是10月5日晚上从圣地亚哥来到救援现场的,在这里负责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的操作安全维护。”郝恒告诉记者。

  “既定的救援A方案是用我们的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三一集团负责协助救援的高级副总裁周福贵告诉记者。

  但第一天的救援行动中并没有用上这些中国设备。

  据周福贵介绍,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在救援现场的起重设备中性能领先,操作性好,救援效果和保障体系也很出色,是最安全和最保险的,但需要再多花几天时间确保救援通道的质量。而智利总统皮涅拉希望在17日访欧前见到被困矿工。因此,智利政府选择使用卷扬机来赶时间。

  “目前使用卷扬机可能是因为救援难度比估计的要小,但一旦出现问题,我们的设备就要顶上去。”周福贵说,“今天早上我在和前方连线时了解到,救援比原定时间推迟了两个多小时,就是因为担心有安全问题。所以救援开始时我们的设备也发动起来了。”

  身在现场的郝恒与智利民众实时分享着紧张与兴奋,“能参加救援,我感到很光荣,但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虽然目前因救援方案更改后,没有使用我们的设备,但却是万一使用卷扬机失败后的第一替代方案。我站在设备边,随时待命!”郝恒说。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