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议包容性增长:核心内容包括缩小贫富差距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02:23  经济参考报

  近期网民对“包容性增长”这一概念表现出很大兴趣。网民认为,包容性增长是倡导机会平等的增长,是趋向均衡和可持续的发展。不过,鉴于目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拉大、体制性弊病犹存,实现“民富”,进而达到“包容性增长”目标,需要从分配体制、资源配置体系、执法体系等多方面深入改革。

  网民解读“包容性增长”

  署名“施行”的博客文章说,“包容性增长”必须强调两个方面,即“参与”和“共享”。包容性意味着制度公平,而增长则意味着效率,包容性增长涵括了制度的基本效能———公平与效率。

  署名“孙锡良”的博客文章说,“包容性增长”可以从七个方面来理解。第一,表现为制度和体制性相互包容。第二,体现为人类欲望与自然生态的相互包容。第三,要求发达地区与相对落后地区的相互包容。第四,提倡富裕人群与中低收入人群的相互包容。第五,引导传统理念与现代理念的相互包容。第六,要求管理者与被管理者要相互包容。第七,提醒世界也要与中国相互包容。

  核心是“国富民富”

  署名“古洋斋”的博客文章指出,在指导思想上提出“包容性增长”的新概念,表明中央实施“民富”的方针已在动作中。“包容性增长”的核心内容包括公平正义体现核心价值、调节个税缩小贫富差距等几大方面。

  “施行”在博文中说,“包容性增长”的一个重要制度特征,就是国民大众对增长成果的合理共享性,拒斥穷者愈穷和富者愈富的两极分化发生。如果贫困的成因不在于个人,而是由于致富权利缺失,制度不信任和群体性怨愤就会发生,潜在危机因此容易转化为现实危机,强制性制度变迁的社会动荡就会发生。如果制度公平,合理的收入差别则会为理性国民所认可和接受。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包容性增长不仅要求对增长成果的公平分配和普遍共享,同时也涵括了对合理差别的相互认可和彼此尊重。

  任务艰巨

  “古洋斋”说,要做到“国富”到“民富”的成功转型,恐怕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一是官僚化问题已经非常严重,有些“潜规则”已经固化或已形成了惯性。二是中国财富正呈加速度态势向富人集中,既得利益群体已经成为阻碍社会改革的最大障碍。如何遏制权贵既得利益群体,除了加强立法和执法,还需一系列配套措施。

  针对如何实现居民收入的真正增长,署名“忠言”的博客文章建议道:第一,国家应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税费。第二,制订增资计划,严格执行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第三,取缔特殊行业非法灰色收入,规范垄断企业福利行为。第四,捍卫宪法尊严,真正落实“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第五,切实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在允许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同时,必须坚持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第六,加大税收调节。第七,帮助居民充分就业。

  张宏智说,首先,实行“包容性增长”这一发展战略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其次,收入再分配也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再分配的目的不是简单地实现收入均等化,而是通过促进与实现机会的平等来改善收入分配。同时,要建立社会风险保障机制以防止与消除极端贫困。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增强政府与政策的透明度,加大反腐力度。

  (记者 于璐 张小洁 整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