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庆林:无论中国如何发展 对东盟政策不会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10月19日电 (记者 王刚)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9日在广西南宁会见部分东盟国家领导人时表示,全面加强同东盟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无论中国如何发展强大,中国同东盟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变化。

  当日,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贾庆林在会前分别会见了印尼副总统布迪约诺、老挝副总理阿桑•劳里、越南副总理张永仲,并集体会见了柬埔寨、文莱、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和东盟秘书处代表。

  印尼副总统布迪约诺表示,印中关系经历60年的发展取得了全面进展,东盟—中国自贸区建成以来,成果惠及双方人民,东盟与中国的关系也更加紧密。印方愿意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东盟—中国自贸协定,不断扩大两国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

  老挝副总理阿桑•劳里表示,老中战略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基础设施、农业、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成果丰硕。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在会见越南副总理张永仲时,贾庆林表示愿意与越方共同努力,增进互信,加深交流,深化合作,排除干扰,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张永仲亦表示,越方高度重视发展越中友好合作关系,愿与中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他还说,中国经济的全面发展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功经验给越南及各国带来机遇和信心。

  贾庆林表示,今年初,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双方经贸合作进入了一个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他强调,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不仅给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地促进了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