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监总局称将借鉴智利模式强制推行避险硐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禹州10月19日电 69天,33名矿工全部生还——智利人创造了令全世界为之动容的生命奇迹。作为一个矿难多发的国家,中国或借鉴“智利模式”建避险硐室。

  19日,中国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国家安监总局牵头的调查组,彻查致37人死亡的河 视频:记者直击河南平禹矿难事故救援现场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新视频》 南省中平能化集团平禹煤电公司四矿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在会上,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特别提到,要加快强制推行井下救生舱、避险硐室、井下人员定位和通信联络、监测监控系统等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按规定限期完成。

  实际上,骆琳16日在矿难现场听取有关汇报时也提到,全世界都在关注和议论智利矿难,“一些人就提出,我们为什么没有避险硐室呢?”

  骆琳当时表示,相比智利矿难,情况不一样、事故也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但避险硐室这个事国务院马上也要上。

  除了“避险硐室外”,骆琳今天还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中的各项规定要求,切实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包括坚决执行煤矿和非煤矿山矿领导下井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等项制度;依托大型企业加快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和区域性、专业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依法依规做好提高工伤事故死亡职工一次性赔偿标准等项工作。

  业内专家曾指出,配置避险硐室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已有强制性规定,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智利被困矿工能够生存下来,井下避险硐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对正在计划强制推行井下紧急避险系统,专家们认为落实存在困难,特别是井下避险硐室投入巨大,这对小矿来说更是压力不小。

  国务院19日成立的平禹矿难事故调查组,涉及安监局、煤监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能源局等多个部门。同时,调查组还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

  骆琳对此严肃指出,事发矿2008年8月1日就在同一工作面,发生同类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事故,造成23人死亡。这次又发生了性质更为严重的特别重大事故。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下一步要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但根据已掌握的情况,经初步调查分析,表明这个矿存在严重的安全管理漏洞,突出的问题是: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煤与瓦斯综合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劳动组织和现场管理不严格等。这是一起因违反规章造成的责任事故。

  骆琳表示,事故调查组要严肃认真地深入开展事故调查处理,要彻查事故原因,严厉追究事故责任,对事故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给予上限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事故责任人一律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严格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

  今年10月16日6时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平禹煤电公司四矿12190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班下井276人,其中239人经及时抢救撤离安全升井,37人遇难。(完)


安监总局称将借鉴智利模式强制推行避险硐室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新视频》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