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一家高中学生可按爱好选课 中午需唱红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5:55  华龙网-重庆晨报
重庆一家高中学生可按爱好选课中午需唱红歌
昨日,巴蜀中学,高一同学在选修体育课上学习跆拳道。 本报记者 甘侠义 摄

  本报讯 (记者 黄晔)“跆拳道招式有很多,有攻击、防御、进、退、闪、躲、逆、顺……”昨日下午4点10分,在巴蜀中学篮球场上,一群高中女生握着拳头,跟着一位短发女孩比划着跆拳道招式。

  原来,她们在上体育选修课,这是我市高中新课改后出现的新兴事物。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喜欢的体育项目,只要是同一个老师的课,不同班的学生可以一起来上。

  按爱好自选课程

  在巴蜀中学高一年级的课表上,记者看到,每周有3节体育课。其中,周二下午第3节课是全年级25个班的同学同时上体育选修课。“这节课我们可以根据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体育项目。”不少同学谈起这节课很兴奋,首先是大家在网上选课,有跆拳道、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只要是同一个老师的课,不同班的学生都一起来上。

  据悉,走班制、选修课是高中新课改后,在我市学校出现的新兴事物。“高中新课改的核心理念是自主、合作、探究,按市教委课时安排,高一年级没设自由选修课,安排的是体育选修课。”巴蜀中学课改处主任张学忠说,根据学生选择方向和学校硬件条件,最终开设了14门体育选修课。

  学生当上小老师

  扁漪是高一一班的学生,从初一开始练习跆拳道,不仅有扎实的基本功,而且还取得了黄带段位。昨天下午这节跆拳道课,她是同学们的小老师,在她的带领下,22位女生有板有眼地练习着跆拳道。

  “我觉得跆拳道很帅气,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保护自己。”一位女生一边练习一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体育选修课,既丰富了体育知识,又可以选自己想学的学。

  “学校目前没有跆拳道老师,原本准备请女警来代课,但时间紧没落实下来。”课改处主任张学忠说,让学生教学生,这是一个大胆实验,“闻道有先后,学生可能在某些方面强于老师也是正常的,高中新课改就需要提供一个平台,让学生充分展示自身潜力。”

  唱读讲传课程化

  早上7:45—7:55中英文经典诵读,中午2:15—2:25唱红歌,下午6:15—6:25练习书法。记者了解到,在巴蜀中学高一新课改课表上,还作了这样的新安排,把唱读讲传进行了课程化。

  “这本红色的小本子就是老师集体编的校本教材。”张学忠说,学生每天唱读讲传的表现将纳入语文、英语、音乐、社会实践等课程的学科考评和学分认定中。

  昨日,巴蜀中学,高一同学在选修体育课上学习跆拳道。本报记者 甘侠义 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重庆 学生选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