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同利益是加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6:4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 刘晓莉 凌关胜)来自中国及东盟各国的领导人和嘉宾在正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应该求同存异,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利益”应成为加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基石。

  “在自贸区建设推进过程中,双方共同举办了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通过这一平台,把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成果带给各国企业和人民,产生了互利共赢的良好成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19日在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布迪奥诺在致辞时说,中国为东盟创造了很多机遇,同时,东盟的繁荣与稳定也有利于中国。

  “国际金融风暴让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更加紧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将使中国对东盟的投资更具有吸引力。”布迪奥诺说。

  中国华电集团在印度尼西亚拥有阿萨汗一级水电站、巴淡TJK2×65MW燃煤电站等多个项目。谈到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的成功,集团副总经理邓建玲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有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在项目运作过程中,他们能设身处地为我们提供多方面信息,这对帮助我们决策和推进项目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上海电气集团电站工程公司执行副总裁周支柱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印尼的5个项目都进展良好,当地政府和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

  日前在南宁召开的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上,专家指出,中国与东盟的互补性贸易将极大丰富双边国内市场。东盟国家钢材生产成本较高,产能不足,为中国钢材出口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中国也为东盟国家的原油、塑料原料、天然橡胶、煤炭等能源型商品提供了庞大的消费市场。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认为,中国与东盟的联系不仅是经济,而且是一种全面关系的发展。“双边发展最大互信”是中国相信发展强大的东盟对中国有利,东盟也相信一个发展强大的中国对东盟有利。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杜进森表示,双方应该增进交流,深化友谊合作,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创造条件。两国未来应该尽量发挥共同点,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具体化。

  “我们应该从不同角度看中国”,柬埔寨合作与和平学院院长说,“东盟不应该受媒体和学术界关于‘中国威胁论’的影响,应该对中国给予公证的认识,看待中国的视角也应该包括‘机遇与伙伴关系’。中国是区域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东盟-中国关系是东盟及其对话伙伴国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高级研究员杨沐说,东盟和中国已经从双方的合作中尝到甜头。双方应努力消除分歧,求同存异,从双方“共同利益”出发,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未来注入更多积极因素。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举办的第一届博览会受到了国内外众多企业的热捧。参展展位总数达到5360个,超过规划展位数的34%,其中东盟10国和东盟秘书处展位1345个,比上届实际展位数多出15.2%。

  随着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一个惠及19亿人口、接近6万亿美元的GDP的共同市场正日益成熟。

  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4.7%,而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幅是43.1%,前者高于后者近12个百分点。在中国与东盟贸易中,中国向东盟出口64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5.4%;中国从东盟进口719亿美元,增长了64%;中方逆差173亿美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