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专家研讨甘肃滑坡泥石流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20日电(记者 赵锋)20日,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多位著名学者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学术研讨会,交流各自研究成果,共同探讨防治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措施,重点讨论了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及甘肃南部滑坡泥石流防治问题。

  在这次学术研讨会前,甘肃省科学院、甘肃省滑坡泥石流研究会、兰州大学、香港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和日本滑坡学会等单位专家学者对舟曲灾害现场及甘肃南部典型滑坡泥石流灾害点进行了4天野外考察。

  这次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从各自研究角度对甘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日本滑坡学会和香港大学、台湾中央大学的专家还从日本的泥石流对策计划的技术手法、香港斜坡安全管理系统、台湾的泥石流预警监测与疏散避难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各地防治地质灾害的经验教训。

  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和甘肃省滑坡泥石流研究会等研究机构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以来,一直与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与地区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就滑坡泥石流防治与灾毁地质环境的修复技术开展了多方位的联合攻关,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今年年初,甘肃省滑坡泥石流研究会与日本滑坡学会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

  今年8月,甘肃省舟曲县城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765人死亡和失踪,是近30年来国内外最为严重的一次地质灾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