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03: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科学发展记心上,藏富于民国必强……”10月20日,在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沿河村、花溪街道建新村的农家院坝内,该区大学生“村官”们正在用自编的顺口溜,向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连日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多种途径,积极收看收听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

  北京市委19日上午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刘淇说,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央做出的“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一重要判断。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发展的国内外环境,牢牢把握关于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深刻理解当前的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风险挑战的形势,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下大力气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使首都的发展更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说,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突出强调了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主线,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是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甘肃省泾川县委书记王学书说,五中全会公报没有抽象的概念,具体的部署和举措很多。以科学、务实的态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大力改善民生,这是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对于我们做好基层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湖北省委财经办副主任赵凌云说,全会公报指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概括表明,只有科学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以人为本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统筹兼顾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党中央根据国家现代化进程阶段性特征新的变化,对“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做出的新的概括。

  “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特别重视改善民生问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纪亚光说,全会明确提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思路,而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都贯穿着对民生问题的重视。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说,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

  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党委书记苏武说:“大家谈论中,对公报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倍感振奋。”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文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陈桃庚说,学习全会公报,一个强烈感受就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将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物质生活满足的情况下,重点在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的精神生活需求上多下功夫。

  在新疆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红色家庭播放点阿依西古丽院中,70余名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大家边说边聊,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十二五’规划的蓝图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开拓进取,为辖区居民服务好,为各族群众提供乐业安居的生活环境。”社区干部戈曼的话语透着兴奋。

  江西南昌市西湖区委党校校长刘柱说,如果说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是一场拼体力、拼耐力的接力赛,“十二五”将成为最关键的一段赛程。五中全会传达出的信息,是为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提供制度保障。

  “五中全会强调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这也是大庆油田科学发展、永续辉煌的必由之路。”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王永春说,油田将科学谋划企业发展战略,向技术创新要产量,凭管理挖潜增效益,靠“走出去”开拓发展空间。

  “公报一个引人注目之处,就是提出‘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公室副主任陈晓红说,在下一个五年,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将努力形成符合两型社会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发挥生态城市集群效应,发展一批低耗低碳的新兴产业,让老百姓真正从绿色发展中受益。

  “十七届五中全会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对建设生态文明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个山区县,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新昌特色的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互促共进之路。”浙江省新昌县委书记温暖表示,新昌县将着力建设山清水秀、富饶美丽的生态新昌。

  河北石家庄市桥东区委书记李旭阳说,公报中提出的“五个坚持”,让我们更加明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就石家庄市桥东区而言,就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始终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路径,始终把构筑省会总部经济高地作为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目标,始终把改善居住环境、提高消费水平和活跃文化生活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

  (综合本报记者朱竞若、顾兆农、王慧敏、刘亮明、戴岚、林治波、江宝章、王明浩、李增辉、崔佳、曹红涛、曲昌荣、朱虹、余荣华、孟海鹰、马跃峰、颜珂、侯琳良、卞民德、胡洪江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十七届五中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