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风鲇鱼可能严重影响深圳 明日将出现大风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06:46  深圳特区报
台风鲇鱼可能严重影响深圳明日将出现大风暴雨
未来几天“鲇鱼”路径概率预报图显示,今年全球最强台风将正面袭击广东。 新华社发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甘霖) 近20年来最强台风“鲇鱼”可能严重影响我市,台风期间正值天文大潮。针对这一紧急情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等市领导昨天以不同方式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御工作,努力降低灾害损失,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昨天中午,王荣指示要求:请各部门按《预案》进入紧急工作状态,对狂风暴雨的危害程度给予足够的评估,危房、工地、山坡、海面等各方面都要作出防灾性的安排与检查,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许勤要求: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10月1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吕锐锋批示要求市三防办、气象局密切关注“鲇鱼”走向,突出防御强降雨的应对工作。

  昨天,吕锐锋对防风工作再次作出要求:“最新台风动态表明风和雨均会对我市造成重大影响,请市三防办立即启动相关预案,先请各区召回出海船只,加强海上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安排好防御暴雨的针对性措施,并落实各级值班和应急抢险队伍,有突发事件及时报告。”

  市三防部门要求各级领导、各级三防责任人要深入贯彻落实市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提前上岗到位,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提前部署,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做好防御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督促和检查,严密监视风情、水情发展动态,按照“四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出海船只百分之百回港、渔排人员百分之百上岸、危险边坡和危房人员百分之百撤离、严重内涝地区的人员百分之百转移,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海上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务必于今晚6时前全部回港、上岸避风。

  二是要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和查险除险工作,提前对水库、堤围、涵闸、泵站的巡视检查,注重对在建工程和隐患工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和险情,及时落实处置措施。承担供水任务的水库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同时,要抓住时机,做好科学调度工作。

  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强化监测和预警,注重巡查值守,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对群众安全受到威胁的区域,要及时转移安置群众。

  狂风影响鹏城或超“杜鹃”“莫拉菲”

  今天我市转阵雨天气,明晚料出现狂风暴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 霖 通讯员 彭勇刚

  风力增强凉意明显

  在彩田村居住的陈阿姨昨天一早出门到莲花山锻炼,就感觉到了明显的凉意,风势还挺大,她赶紧多加了衣服。

  和陈阿姨一样,很多市民昨天都提前感觉到了“鲇鱼”的威力。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昨天早晨最低气温23.9℃;白天最高气温27.9℃,陆地风力为3级,沿海风力4-5级。

  市气象台预报处专家告诉记者,和前天相比,我市昨天的气温下降2℃左右,并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化。由于风力增强,空气干燥,人体汗液容易挥发,所以市民感觉凉意比较明显。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21日至26日,今年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横扫”我国大部地区。此股冷空气目前对我市无直接影响,昨天市民感受到的凉意和这股冷空气“关系不大”。

  台风预警最高可能升至黄色以上

  受“鲇鱼”影响,预计今天白天我市逐渐转为阵雨,气温23-27℃,风力逐渐加大,明天“鲇鱼”进入距离我市400公里范围内,风雨继续加大,最强的暴风雨天气将出现在22日夜间到23日。

  预计“鲇鱼”登陆后,强度将明显减弱,24日我市风雨也随之减弱,转为多阵雨天气。据介绍,从目前的资料来看,如果“鲇鱼”登陆的地点离深圳较近,“鲇鱼”对我市的狂风影响将超过2003年的“杜鹃”和2009年的“莫拉菲”。

  截至昨天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白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并有可能于21日上午在沿海海区升挂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随着“鲇鱼”的逼近,本次台风影响过程台风预警信号最高可能升至黄色以上。

  香港深圳机场将受影响

  部分国际航班取消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20日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了解到,自19日开始,超强台风“鲇鱼”对马尼拉航线造成影响,南航相继取消19日、20日的广州—马尼拉、厦门—马尼拉4个航班。

  19日夜间,“鲇鱼”改西行路径为西北行路径,直冲广东珠江口,将对21日、22日从香港出境的东南亚航线和澳洲航线造成严重影响。

  此外,受“鲇鱼”影响,珠海、香港、深圳、广州、汕头等地预计22日出现大风及强降水,湛江、海口预计23日出现7-10级的大风及强降水,以上地区机场将受影响。未来两天,广州到马尼拉、新加坡和雅加达之间的国际航线也将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钟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台风鲇鱼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深圳 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