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三天大雾可能导致重庆高速机场等封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07:29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真)天一晴,雾就跟着来了!昨日,今秋以来最强一次浓雾袭城,10区县能见度低于500米,其中3区县能见度仅100米。来自市气象台最新预测,未来三天,有阳光也有大雾,气温最高28℃。大雾可能导致高速、机场等交通封闭和影响交通安全。市民和驾驶员可随时通过分布在全市各大路口的166块电子显示屏,看每天滚动显示的雾情最新预测信息和消退信息。

  记者探雾:

  8点起雾14点雾散尽

  昨日上午8点,主城各地雾气氤氲。8:30左右,记者在南滨路看到太阳破雾而出,但临江路段100米开外难看清人影。9点,记者来到鹅公岩大桥上,远远望去,桥中央的“鹅公岩大桥”五字在雾中变得若隐若现。10点过,记者在解放碑看到,世贸大厦有三分之一的楼层掩藏在浓雾中,顿时比平时“矮”了一截。11点左右,记者回到南滨路,在南滨路沿途等车的李小姐称,硬是没看到50米开外的车辆。家住两路口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8:30驾车出门,刚上长江大桥就感觉被大雾包围,当时白茫茫一片,他看不清前方景象,只能慢慢在“云雾中”龟行。

  14点左右,记者经过菜园坝大桥等沿江路段发现,“骚扰”了主城一上午的大雾才慢慢散去,天空逐渐变得清晰。

  大雾实况:

  主城在内10区县浓雾

  “大雾短时间内不会消失,而且还会继续扩大辐射面积,马上发布大雾预警消息!”市气象台的专家称,昨日上午8点,监控系统显示,大雾正以极快的速度持续朝主城周边区域扩散。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来看,预计8~11点,渝中、沙坪坝、大足等16地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到中午12点,包括主城在内的10区县达到浓雾标准(能见度小于等于500米),依次来看能见度:荣昌、合川、江津均为100米;长寿、北碚、秀山均为200米;忠县300米;主城和大足均为400米;南川为500米,而起雾时间多集中在早晨8点。

  大雾成因:

  湿度大 辐射降温引起

  “此前我市空气中水汽含量较高,近期雨停云散,中西部地区晴朗,地面辐射降温快,空气中容纳水汽的能力降低,这些水汽跑出来,就给大雾形成提供了充分条件。”市气象专家表示,昨日侵袭我市的浓雾是山城秋冬季节最常见的辐射雾,这类雾大多在连续阴雨天气突然转晴后生成,常在阳光显身前打前锋,因此常有市民说“秋冬季节十雾九晴”。

  据气象资料统计,重庆的雾主要发生在冬季,约占40%,其次是秋季,占30%;其余春夏季约占30%。每年我市秋冬季80%的雾都是辐射雾,这种雾一般出现在早晨。气象专家表示,重庆的多雾期集中在10月至来年1月。其中,10月份雾日平均为12天,11月和来年1月大约各有15天左右。12月是重庆一年中雾最多的月份,大约有18天,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个雾日。

  大雾应对:

  全面启动29个观测站

  据市气象台表示,总长680公里的长江重庆段上,已全面启动29个观测站,全天候观测雾况。为减小雾气对交通的影响,全市各大路口的166块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显示雾情最新预测信息和消退信息。

  进入大雾的多发期,司机朋友若要前往各条高速公路,最好拨打12122或89077770询问路况。行车时遇大雾,最好赶快就近下道,或在紧急停车道等候执法人员带领编队通行。行驶时,开启应急灯和近光灯,最好不要开启远光灯。

  天气预报:

  三日内有阳光有雾 最高28℃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有阳光也有雾,阳光比昨天更灿烂,大雾可能导致高速、机场等交通封闭和影响交通安全。全市最高气温定格在28℃,午后时分,短装打扮也不会感觉冷。

  今天,各地晴到多云,最低气温15~18℃,最高气温25~28℃;主城多云,气温18~28℃。明天,各地多云,最低气温16~19℃,最高气温24~27℃;主城多云,气温19~26℃。到了后天,各地多云或多云间阴,最低气温16~19℃,最高气温23~26℃;主城多云间阴,气温19~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