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迅文学奖主办方称文学奖按照标准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7:04  法制晚报

  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 因旧作《徐帆》走红

  官员诗人获大奖“羊羔体”引热议

  本报讯 (记者王梦菁)“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后来她红了……”这首名为《徐帆》的诗歌近日在网络上爆红,作者正是前天才获得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武汉官员诗人车延高。

  前天,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因诗集《向往温暖》而摘得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奖项,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未收录在这本诗集中的旧作《徐帆》、《刘亦菲》等却引发了较大关注和争议。

  这几首诗被网友批为“不像诗”,并被命名为“羊羔体”,这也是继赵丽华的“梨花体”后产生的又一诗体。

  不少网友因而开始质疑鲁迅文学奖的评奖标准。“门槛也太低了吧,《徐帆》这首诗原来就是大白话啊,是‘梨花体’的延续,照这么看来我也会写诗啊。”网友皮蛋说。

  鲁迅文学奖主办方——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陈崎嵘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车延高的诗集《向往幸福》,评委会是按照评选标准来评选的。

  “我们不能要求诗集里每篇都是好诗,大部分诗歌我们认为还是不错的。”陈崎嵘说。

  车延高的官员身份也成为了网友的热议点,不少网友认为车延高的获奖有“官员走后门”之嫌。在热议的浪头中,出版人沈浩波撰写博客指出,鲁迅文学奖可以用钱买是公开的秘密。

  对于这一质疑,陈崎嵘告诉本报记者:“凡事要讲证据,请拿出证据公之于众,看看究竟哪些作品是花钱买的,哪些是跑来的,如果连这都说不出来或不敢说,不免要让人怀疑其动机。”

  官员诗人解释

  “羊羔体”是误会“请瞄准了再开枪”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获奖作者车延高,他因正忙于开会而暂时不能接受采访。

  此前,车延高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徐帆》是他在今年9月份为《大武汉》杂志专栏写的一系列诗歌中的一首,此系列诗歌一共三首,分别写武汉的三个演员:徐帆、谢芳、刘亦菲。

  “这三首诗我用的白话手法,不带有个人感情,通过自然的描写,把人物写得有血有肉,拉近她们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车延高说。

  对于作品被说成“羊羔体”一事,车延高则豁达地认为:“这是一个误会,帖子中的诗只有原作中1/4的句子。一首诗并不能反映我的风格,尤其是一首只有开头的诗。”

  他表示:“比较客观的办法是网友到我的博客上去看,然后对我的作品进行评价,这样会更准确,瞄准了再开枪。”

  《徐帆》(节选)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

  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

  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

  一墙之隔

  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

  那边,我家

  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

  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