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江西等地救灾队伍集结待命严防鲇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移动缓慢的超强台风“鲇鱼”21日曲折向北,向闽粤交界处靠近,预计22日夜里到23日凌晨在闽南一带沿海登陆,给福建等地造成重大影响。为此,福建、江西等地的抢险救灾队伍已集结待命严防“鲇鱼”的袭击。

  21日6时,国家海洋局布放在南海及台湾海峡的浮标已测得最大波高近6米巨浪,位于广东汕尾沿岸的遮浪海洋站4时观测到的最大波高为4.2米巨浪,随着超强台风的逼近,广东、福建沿海的忽将会变得更加恶劣。为此,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Ⅰ级红色预警。

  福建省要求,渔排作业人员要在21日18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其中厦门、漳州两市港内150马力以下船只上的所有人员要做好撤离的准备。同时,小三通船舶、施工作业船舶、港口生产船舶、渡口渡船要停止作业;无动力施工船舶上的作业人员要撤离上岸,港口生产船舶要进入锚地避风。高位运行的水库、人口密集区上游的水库,当地发生强降雨时要及时开闸泄洪;正在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要做好设施防护和人员撤离工作。各级安监部门要组织人员,加强对龙岩、漳州等地尾矿库的巡查监测。

  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常务副省长张昌平介绍,“鲇鱼”登陆时将给漳州、厦门、泉州和龙岩等地带来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与沿海风暴、海浪与天文大潮叠加,最高潮位增加可达2米,与历史上的1998年第10号、1999年第14号台风在时间、风力、路径上都十分相似,预计将带来300毫米以上过程雨量。

  张昌平强调,这次台风来得晚、强度大、路径变化大、预测难度大,一定要防止准备不足、仓促上阵,造成工作抓得不细,出现意外。

  漳州海事派出多个督察小组,水陆并驱,奔赴厦漳跨海大桥等重点工程施工现场、重点水域、重点渡口进行检查。目前,漳州辖区船舶防抗台风工作一切正常。

  另据福建省泉州边检站介绍,受强台风“鲇鱼”影响,21日下午,泉金海域风浪大作,为确保旅客和客轮安全,泉州边检站临时关闭泉州石井对台客运码头所有验放通道,泉金航线临时停航。

  在所有滞留旅客撤离码头后,泉州边检官兵及口岸单位人员对码头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加固,以减少超强台风“鲇鱼”带来的危害。超强台风“鲇鱼”登陆后,预计将对江西赣南地区形成较大影响。21日,赣州市防汛部门开始恢复防汛24小时值班,紧急防御强台风造成的影响。

  赣州市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主汛期“防大汛、抗大洪、战大灾”的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做好防御工作,特别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和矿管、安监等有防汛任务的部门迅速将防汛预警信息传递到乡、村、组、户和工程管理单位。一旦出现强降雨,要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及时将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采写:罗沙、涂洪长、郭远明、吴旭钦、林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