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末江苏全省将有小雨最高气温23℃—2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34  扬子晚报

  尽管中国气象局发布了21日起,我国将遭遇今年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的消息,东北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2℃—16℃,但是江苏却“风平浪静”。今天全省各地依然是晴朗的好天气,气温也没有变化。据省气象台预报,23日夜里起到24日,我省将出现小雨,最高气温仍维持在23℃—24℃。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2日,强冷空气将影响新疆地区,带来6—10℃的降温,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雪)。23日起,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雨雪降温过程,气温将普遍下降6—10℃。其中,华北地区北部、东北地区、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2—16℃。强冷空气将为我国部分地区带来雨雪天气。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将出现雨转雪天气,甘肃、陕西、山西、河北等地将会出现今年下半年的初雪。

  但是,江苏各地未受本轮“最强冷空气”的影响,最高气温仍维持在23℃-24℃。

  明天“霜降”进入深秋季节

  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即已进入南京的深秋季节。南京霜降节气的平均气温将降至14.2℃,最低气温也可降至5℃或以下。在霜降节气,不耐寒的作物将停止生长,自然界也将呈现出“草木黄落,蛰虫成俯”的深秋景象。霜降是一个反映物候变化的节令,在每年的公历10月23日或24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霜降。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一年中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

  虽然今年的“霜降”节气里,我省没有出现明显的强冷空气影响。但气象专家仍提醒市民,冷空气预计在25日前后影响我省,市民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增加衣物。患有肠胃疾病、高血压及脑血管硬化的患者要特别注意,应避免剧烈运动,保持情绪稳定和心情舒畅,早晚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受冷空气侵袭,是积极主动预防这三种疾病的有效途径。

  “鲇鱼”吹得南京晴空万里

  备受关注的台风“鲇鱼”,21日上午减弱为强台风,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最大可能将在22日夜间至23日上午在广东汕头到福建东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因为距离南京比较远,再加上其路径偏西,所以不会对我们造成“破坏”。但它的外围影响,让昨天的南京“晴空万里”,走在室外,秋天的感觉油然而生。据了解,今天这样的晴朗天气仍将会继续。

  本报记者 朱姝

  近期天气:今天,全省晴转多云或多云,偏东风3—4级。南京24℃~15℃。23日,全省白天多云转阴,夜里阴有阵雨。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23℃。24—25日,全省阴有雨。26日,淮北地区雨止转晴,其他地区阴转多云,气温将会出现下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