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受台风鲇鱼影响今明有中到大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7:55  深圳特区报

  “鲇鱼”将带来强风暴雨

  今天到明天我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陆地风力6级阵风9级

  甘霖 通讯员 彭勇刚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甘霖 通讯员 彭勇刚)昨天“鲇鱼”继续缓慢靠近广东,让我市的风势加大。市气象台昨天8时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鲇鱼”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缓慢向偏北方向移动,趋向粤东到闽南沿海,可能将于今天夜间到23日中午在粤东到闽南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

  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鲇鱼”稳定地向北方向移动了约150公里,进一步靠近广东东部沿海,强度由超强台风减弱为强台风。

  受“鲇鱼”外围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1日我市陆地的偏北风加大到3-4级,沿海地区平均风力6级,阵风9级。干燥的偏北风之中,凉意明显,气温大致在23-27℃。市气象台在21日8点在全市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同时火险预警信号继续生效之中。

  截至昨晚9时记者发稿时止,“鲇鱼”位于深圳东南方约450公里的南海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市气象台预报处专家表示,预计“鲇鱼”距离深圳的最近距离在300-400公里,对深圳的影响以强风为主,降雨偏弱。

  预计受“鲇鱼”外围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今天到明天我市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陆地风力6级阵风9级,沿海7-8级,阵风11级。24日起“鲇鱼”对我市的影响减弱,风雨逐渐恢复平静。

  市气象台预报处专家表示,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气象部门对台风预报的准确度也在不断提高。此外,并不是每个台风都是如此难以预报。今年台风“狮子山”、“凡亚比”、“莫兰蒂”的预报的准确率就极高,基本上都可能提前3天准确预报其登陆的时间、地点。

  记者了解到,随着“鲇鱼”的继续靠近,市气象台可能于今天夜间发布沿海和海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的含义为:24小时内可能或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8级以上),发布更高级别台风预警信号的可能性低。

  展望下周,“鲇鱼”影响结束后,北方较强冷空气频繁影响南方沿海地区,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有望降至20℃,天气显著转凉。

  相关链接

  多重因素影响“鲇鱼”路径

  在“鲇鱼”进入南海后,其动向变得难以捉摸,有关这次超强台风的预报也是一天一个样,这让气象工作者和普通市民深刻地感受到了台风预报中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从海南到闽粤交界处,气象部门预计的“鲇鱼”最大可能登陆点变化跨度近800公里:10月18日(4天之前)气象部门预计“鲇鱼”最大可能登陆点在海南,10月19日(3天前)预计“鲇鱼”最大可能登陆点在阳江到汕尾,10月20日(2天前)预计最大可能登陆点改在珠江口,但是昨天,气象部门又预计最大可能登陆点为粤东到闽南之间的沿海地区。

  为什么对“鲇鱼”最大可能登陆点的预报会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动呢?据介绍,“鲇鱼”进入南海后,制约其运动的因素有地面冷空气、大陆副热带高压、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风带中的高空槽、与青藏高原有关的南亚高压、台风自身的结构和强度等,由于处在夏秋转换季节,每一个因素都不占主导地位,每一个因素的预报的不确定性都较大,这导致预报的不确定性很强。另外,当前对台风的观测、运动规律的模拟、大气自身的不确定性等人类认知的因素上的限制,更进一步地导致了预报的每天的变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台风鲇鱼

更多关于 深圳 鲇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