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潮州为应对强台风鲇鱼中小学校停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05:44  南方都市报
广东潮州为应对强台风鲇鱼中小学校停课
海浪数米高,海滩上已无游客,惠来妈祖雕像等候着“鲇鱼”的到来。

广东潮州为应对强台风鲇鱼中小学校停课
钱排镇灾民正积极应对台风“鲇鱼”。

广东潮州为应对强台风鲇鱼中小学校停课
风能发电机迎风转得飞快。

  潮州 地毯式排查危房校舍

  南都讯 强台风“鲇鱼”预计今天登陆,按照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要求,潮州市中小学校已采取停课措施,沿海各镇特别是海边作业单位已采取停工措施,严阵以待防范海浪和风暴潮。

  据潮州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潮州出海作业船717艘已经在20日中午12时前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海上作业人员5406人已经在21日下午17时前全部撤离上岸。有关部门对危房校舍、简易工棚、高空构筑物、建筑工地和危险区域组织地毯式排查,发现险情迅速转移,确保人员安全。同时,潮州市已经开放所有临时避风安置点,准备食物、饮用水等应急物资,做好转移人员安置的准备。

  汕头 机场取消42个航班

  南都讯 尽管“鲇鱼”尚在距离汕头200多公里外的海面缓慢向偏北方向移动,但受其外围影响,汕头机场昨天取消42个航班,4000多名旅客行程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21日下午汕航启动防台风预案,截至22日中午,共发布8次强台风紧急警报。据统计,南航前晚决定取消昨天所有进出汕头机场的30个航班,国航、春秋、香港航空也取消了昨天飞往汕头的航班,导致昨天汕头机场计划飞行的44个航班取消了42班,分别飞往广州、北京、上海、香港、曼谷、义乌、武汉、西安、长沙、成都等地。截至记者发稿时,汕头机场没有旅客滞留。

  茂名 钱排镇灾民搬石建堤

  南都讯“鲇鱼”越行越远,茂名信宜市钱排镇的灾民丝毫不敢放松。连日来,灾民们紧急疏通上次台风来袭时银岩锡矿尾矿库溃坝后堵塞的沟渠,避免再次遭受洪灾。

  据气象预报,受“鲇鱼”影响,昨晚至今晨,信宜、高州等灾区将有暴雨或特大暴雨,当地政府紧急通知和疏散灾民转移到安全地区。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灾区钱排镇达垌村感受到,灾民们对台风有着刻骨铭心的恐惧和记忆。“听说台风不来了,但可能会下雨。”正在巩固自家帐篷的李大姐说,“不怕雨大,就怕形成山洪,那时又逃不掉了”。上次台风中李大姐家被夷为平地,现在全家住帐篷。

  因9月21日银岩锡矿尾矿库溃坝影响,原先经过达垌村的一条小河基本被石头、泥沙填埋,彻底堵塞。一台钩机正在紧急疏通河道,一些灾民自发拿着锄头等工具,将河道内石头弄出放至两岸。天渐渐黑下去,河床一点点被清出,两边暂时用散石堆起约1米高的岸堤。岸堤后是一排排蓝色帐篷。村民们不时看看天,议论着是否会下大雨,他们该不该暂时离开。

  双合村灾民搬离帐篷

  南都讯 在9月21日洪灾中,茂名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是受灾最重的村庄之一。随着“鲇鱼”到来村民们紧急搬出帐篷,或投亲靠友或住村小学。

  昨日下午,记者在双合村看到,沿河两岸大部分房屋都不同程度垮塌,河堤塌陷,道路桥梁损毁。空地上一排排蓝色帐篷就是受灾村民现在的家。

  据双合村村支部书记李大启介绍,洪灾中有226户全倒户、210户半倒户,大多村民只能投亲或暂住帐篷,目前按照政府统一救助领取钱粮。

  此次“鲇鱼”到来,双合村早早接到上级政府通知。昨天傍晚,村民李文明正在家门外砍柴,家中老小早已转移到村外亲戚家。“前天下午村里就要求住帐篷的村民要么投亲,要么转移到村小学。”虽听说台风并不在茂名登陆,但村民仍有些担心,这两天都会在晚上搬出帐篷以防不测。

  揭阳 风电场修补受损基座

  南都迅 随着“鲇鱼”迫近,粤东海岸线上的揭阳市惠来石碑山风电场引人关注。南都记者昨日获悉,该电场已提前运来土石方,将基座受损的发电机一一修补。

  惠来石碑山风电场共有167台国产风机,合计容量10万千瓦,为全国当年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场。昨日,记者现场看到,这些沿海岸线排开的风电机在狂风下并不“紧张”,按顺时针方向有节奏地旋转。风电场王场长表示,电场仅在2006年因台风“珍珠”暂时停过机,一般风力达到每秒24米就会停机测风。这两天风电场已运来20多车土石方,加固一些受损基座。

  记者随后驱车沿惠来至汕头海岸线一路前行,发现诸如靖海港在内的各港口停满了避风船只,一些旅游度假村的海滩上则空无一人。在亚运帆船赛场,汕尾市遮浪红海湾海上项目训练中心的海滩边,有时有数米高海浪,偶有几名游人留影。岸边一家店铺内,老板和几名工人正在用树枝、石头加固房顶。

  统筹:南都记者 陈良军

  采写:南都记者 周松柏 张立璞 周皓 谭林 田霜月 王卫国 通讯员 祝晓昌 丁洁华 李栩 林锐 粤水轩 实习生 梁令芬 唐晓卡 摄影:南都记者 田飞 陈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台风鲇鱼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潮州 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