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游客在台受困:救难现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网台湾宜兰10月23日电(记者 张勇 郭丽琨 任沁沁)大陆游客因泥石流和坍方被困苏花公路事件发生后,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受困同胞的安危,而在受困现场以及救援过程中,展现两岸同胞手足真情的一幕幕令人感动。

  来自辽宁省鞍山市的74岁游客惠庆余平安脱困后,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直言:多亏了台湾司机和导游们的勇敢和应变,让我们挺过了这次难关。

  据老人介绍,受困时,邻近几辆游览车上的导游每隔一小时就开一次会,大家互通信息,通报救援人员到了哪里。导游们还将大家的食物聚拢在一起,按照时间统筹分配,“这样我们才能坚持更久。”

  22日一早苏花公路仍大雨滂沱,加上山区崩塌严重,稍有不慎就可能滑入深渊。当天新华社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来自台北、桃园等地的消防队员冒着雨势不减、道路湿滑加上仍有滑坡发生的危险,用“人力接龙”方式扶着受困游客,踏着泥泞、翻越土丘,慢慢地徒步走到安全地段。

  台湾红十字组织在事故发生后立刻出动了有丰富救灾经验的志工,协同进入苏花公路抢救;慈济则动员了大量志工发放3500份热食到宜兰县壮围乡、苏澳镇等灾民安置点,并协调台铁运送应急金、生活包、急救袋等物资进入灾区;法鼓山也派志工到苏澳发放保暖衣物。

  灾难中还有不少机智勇敢的台湾游览车司机成为大陆游客“心目中的英雄”。来自北京的游客朱宝德在脱困后回忆,他们乘坐的游览车行经苏花公路时,大雨不停,路面一会儿就变成黄泥滚滚。没多久,司机蔡智明听到轰隆隆的声音,便马上停车叫乘客们赶快下车。而等到游客全数安全下车后,这位敬业而勇敢的司机已错失了逃生机会,不幸被泥石流冲下山崖,至今仍生死未卜。

  “是台湾司机救了我们一命!”另一批脱困的大陆游客说。他们提到的这位名叫王纬祺的司机,在紧急关头把其他游览车上逃出的游客招呼到自己车上。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夜晚,这辆额定载客量43人的游览车,连司机在内一共挤进了53个人。司机把自己睡觉的地方腾出来,放行李的地方也挪给大陆游客休息,整辆车挤满了人,大家度过了漫长的一夜。

  另据了解,为抢救受困大陆游客,承担主要救援任务的台湾军队人员,先是派遣侦查人员徒步深入了解状况,后又克服路面到处坍方的困难,每人均背负重达30公斤的装备和战备口粮,徒步进入寻找可能失联的人和车。一些救难人员连续战斗10多小时仍坚持工作在一线。一位带队的指挥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想到要救人,弟兄们就士气高昂、毫不恐惧!”

  据这位指挥员介绍,虽然是沿着道路进入,但遇到坍方的地方,由于路面积存大量水和土石,很多时候需要爬着才能通过,甚至要架绳定点才能一步一步前进。

  台湾各大媒体均高度关注救难进展。新华社记者22日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看到,约百名媒体记者聚集在这个路段,守候从受困地点撤出的同胞。由于台风大雨导致交通不便,一些记者当天早上为了从台北赶到苏花公路,甚至经过了多次中转、换了几种交通工具。

  而在救援现场,记者们穿着雨衣雨靴,在大雨不停、泥泞满地的条件下依然认真敬业地采访报道,把救灾的第一手画面和消息及时传递给社会大众。

  “两岸血浓于水,危难时刻互相伸出援手,这是中华民族的大爱。”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范贵山说。

  受台风“鲇鱼”及东北季风影响,台湾各地连日来普降大雨,导致苏(澳)花(莲)公路沿线落石坍方不断,大批游客乘坐的游览车遭遇坍方而受困,其中包括12团共274名大陆游客。目前,仍有20名大陆游客失联,其余受困大陆游客均已脱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