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在建大桥施工栈桥被千吨级运砂船撞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03:36  东南快报

  原本有望提前在明年底基本完工通车的福州市螺州大桥,因为昨日凌晨的一起撞桥事故——施工钢栈桥被拦腰截断150米而受到重创,将可能面临工期延长、通车延后的命运。

  更加不幸的是,一名在栈桥铁皮屋里守夜值班的工作人员也随着栈桥一起坠入乌龙江中。海事及公安部门第一时间便组织船只、人员搜索落水者,但至记者18时截稿时,该工作人员尚未找到。

  目前,建设、安监等有关单位已经赶往乌龙江北汊在建福州市螺洲大桥工地,并成立应急救援及处理协调小组,对事故救援、调查工作及后续恢复生产工作作出了部署,警方连同海事部门正在调取沿线的监控寻找有关的线索,追查肇事逃逸的运砂船。相关搜救以及事故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千吨级运砂船偏离主航道 肇事后关掉尾灯逃逸

  “导致一切的罪魁祸首是一艘千吨级重的载砂石船。”据现场目击者介绍,昨日凌晨2时许,他在施工船舶上睡觉,突然被一阵“喀嚓”的巨响声惊醒。他披上衣服,顶着风雨跑出去查看时,发现一艘大型运砂船直接正面撞上了附近的钢栈桥,百余米长的一段钢栈桥与桥上大量设备一起缓缓地倒入水中。桥上的标识灯、指示灯等如放鞭炮般闪着火花,随即熄灭,江面顿时陷入黑暗,“ 一大段栈桥垮掉下沉,就跟演电影一样”。

  “运砂船撞到栈桥后,并没有立即离开。”目击者称,江边的灯火熄灭后,肇事运沙船上的灯光就显得特别显眼,他清晰地记得肇事船在撞桥的位置停留了几分钟后,突然加足马力,强行加速冲过事故现场。在开了约200米后,肇事船只关闭了船尾灯光,往下游 (马尾方向)驶去。

  “运砂船是由于驶错航道才撞上栈桥的。”据螺洲大桥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8月工程动工时,乌龙江北汊水域的航道就作出临时调整。新的航道位于螺洲大桥Z7#与Z8#桥墩之间,留有160米宽临时通航孔供船舶双向通航,并设有明显的引航指示灯,其余水域为禁航区。但肇 事船只由西向东从湾边方向行经到乌龙江北汊时,却偏离规定的航道,闯入在建的福州市螺洲大桥工程水域,撞上Z8#与Z9#桥墩之间的栈桥。 “这么明显也开错了,开船者大概酒后驾驶了。”

  150米长钢栈桥沉入水中 搜救船只全力打捞营救

  昨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地点于螺洲大桥靠近螺洲镇一侧的Z7与Z8号桥墩间。150米长的钢栈桥沉入江中不见了踪影,江面上可见数个钢栈桥的基座浮出。受到撞击事故的影响,钢栈桥靠近断裂口处还发生了倾斜迹象,底部的钢结构支撑物也发生扭曲变形,施工方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防止有人误闯发生危险。

  据现场的工友介绍,失踪人员叫任克礼,男,58岁,一个人从贵州凤岗县来榕打工,家人都不在身边。他值班的地方是一间搭建在栈桥上的铁皮屋,平时栈桥施工平台有超过100名工人施工,就算是晚上也会有几十人。正好前晚台风天下大雨,工程暂停夜间施工,栈桥上才只留有一名值班人员看守。工友们猜测,任克礼在撞击的刹那,可能正好开门出来查看,坠江后人被水冲往下游了。

  “台风加上天文大潮,水位太高了,失踪的工作人员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中交二航局福州市螺州大桥项目部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一脸疲惫,他说,运砂船正面撞击导致近150米长、7.5米宽施工钢栈桥被撞毁,使得钢栈桥上的铁皮屋与工作人员一起落水。事发后不久,他们就调来一艘吊船和两名潜水员进行水下搜救工作。下午5时许,李先生告诉记者,值班人员夜间所住的铁皮屋已经被打捞上来了。铁皮屋的门是开启的,里面的床铺、棉被等都还在,但没有发现任克礼的踪迹。

  事故发生后,螺洲大桥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第一时间按照程序向有关部门做了汇报,海事部门及公安部门立即组织船只、人员搜救落水人员。施工方表示,他们已经请了专业的打捞队伍,将从乌龙江特大桥往马尾一带水域展开拉网式的搜救。

  螺州大桥工程质量未受影响 但施工进度或将延误

  对于将成为福州南大门最便捷、路程最短的进出城通道,螺洲大桥的建设一直备受瞩目。此次撞桥事故是否会对大桥的工程质量、施工进度造成影响,成了市民最关注的焦点。

  “这次事故对我们影响很大,但不会对大桥工程质量方面造成影响。”螺州大桥项目部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称,被撞毁的钢栈桥是大桥的辅助性设备,而且据初步检查判断,损毁的钢栈桥与Z8、Z9号施工平台结构并未实施刚性连接,事故没有对正在施工的Z8、Z9承台造成工程质量影响。

  虽然事故未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但李先生仍显的忧心忡忡。他说,由于运沙船是直接正面撞击施工钢栈桥,使得近150米长、7.5米宽的施工钢栈桥被撞毁并坠入江中,同时事故还造成桥上45吨的龙门吊、500KW发电机机组、空压机、配电柜、电焊机等设备物资坠落江中。

  “打捞物资的设备明日陆续到位,才能展开设备及栈桥的打捞工作。”李先生称,从水下查看的情况来看,近千万元的物资、设备泡水后将全部报废变成一堆废铁。而要把150米长的栈桥打捞上来,首先要找工人潜到20米的水下先进行切割,然后再分块把栈桥打捞上来。这个打捞工作要花15天月到1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而打捞结束后,进行栈桥重建又需要花20天到1个月的时间。后期的工作量很大,但为了完成大干 150天的工期,只能在打捞结束后,尽量增加设备、人员、投入,加班加点来挽回耽误的工期。

  “这样一折腾,工期至少延误一两个月。”现场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螺洲大桥按原计划是要到2012年上半年才竣工的,但项目动工以来,领导非常重视,项目的所有人员加班加点,使得大桥工程今年底就基本能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有望明年底通车,“这一下把整个计划又打乱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撞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