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铁亦庄线最难车站竣工 实现地面零沉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4:05  法制晚报
北京地铁亦庄线最难车站竣工实现地面零沉降
地铁亦庄火车站车站示意图

北京地铁亦庄线最难车站竣工实现地面零沉降
亦庄线线路图

  本报讯 (记者陈斯通讯员杨保川)将于年底通车的轨道交通亦庄线,其整体施工难度最大的亦庄火车站车站竣工。

  记者上午从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二公司了解到,亦庄火车站车站在地下穿越复杂的地下水系,成功穿越了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津高速公路,整个施工实现了地面“零沉降”。

  亦庄火车站车站是亦庄线14座车站中面积最大,站线最长,与周边铁路、公路、各类管线相交最多的一座车站。

  这座车站也是亦庄地铁线的终点站。它位于通州区次渠镇规划中的亦庄新城,车站全长320.5米,设4个出入口、一个紧急疏散通道。

  通车后,亦庄线地铁列车将从该站开始以垂直于京津城际铁路的方向前行。之后经过小半径左转弯后向正北直行,最终接入台湖车辆段。

  由于京津城际高铁的时速达到350公里,因此施工过程必须保证地面“零沉降”,以确保高铁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城际铁路在此处预留的车站未来有望与亦庄线实现换乘。京津城际已在轨道两侧预留出了高架站台以及换乘扶梯的位置。

  市铁路局有关人士曾表示,京津城际高铁的亦庄火车站基本建成,目前没有开通是因为尚未形成规模客流。火车站启用后,将有部分列车在此停靠,可能是一站直达天津,也有可能是站站都停,在京津两地之间运行。

  背景链接

  亦庄线经丰台、朝阳、大兴、亦庄开发区、通州,线路全长23.23公里,共设14座车站。

  今年11月底具备通车试运营条件。亦庄线的列车运行速度是目前既有地铁中最快的。列车运行速度40公里/小时。列车跑完全程仅需34.5分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