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赴台失踪游客若罹难或可获150万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4:32  金羊网-新快报
大陆赴台失踪游客若罹难或可获150万赔偿
台湾大批搜救人员在苏花公路沿线寻找失踪的游览车。本版图片CFP/网络

大陆赴台失踪游客若罹难或可获150万赔偿
23日,马英九赶赴宜兰勘灾时指示,"持续进行人道搜救,绝不放弃任何生机。"

大陆赴台失踪游客若罹难或可获150万赔偿
大型机械车辆开进苏花公路,沿途修复。

大陆赴台失踪游客若罹难或可获150万赔偿
搜救队员通过绳索下崖搜寻。

  ■文字整理 新快报记者 郭晓燕 肖萍

  ■本版综合 新华社 中评社等

  新快报综合报道 受困苏花公路的旅客已全部脱困,但珠海团19人生死未卜。当地“交通部次长”叶匡时昨天指出,这次苏花公路中断若确定造成人员罹难,受害人可能比照后丰大桥断桥等死难者的赔偿标准,向台湾政府提出赔偿要求,总理赔金额可能达到150万元。

  据悉,目前受伤的内地游客,若到医院就医者将发给五千元(台币)压惊,万一有死亡者将先发给家属一万元(台币)慰问金。叶匡时表示,罹难者家属可向台湾方面提出赔偿要求,并非“公路总局”有行政疏失,而是因环境改变,苏花公路未依时间提升标准造成伤亡,依法可以认定申请“国家赔偿”。23名失去联系的大陆游客是否也适用“国家赔偿”?当地“法务部”官员昨指出,没有禁止大陆居民请求“国家赔偿”的规定,但仍要再研究有适法性问题。

  据悉,如果旅客罹难,总理赔金额可能达710万台币(合人民币150多万元)。台湾“观光局”业务组长陈美秀及“公路总局”副局长赵兴华指出,领队、导游一体适用,但平安险及联保不一定涵盖司机,详细理赔金额有待确认。据了解,此前因公路桥梁事故导致死伤并成功申请赔偿的包括丰丘明隧道崩塌七死,共赔偿5000多万元台币;后丰大桥断桥六死,共赔偿3400多万元台币;理赔金额依每人状况而不同。

  广东全力协调台湾搜救受困珠海游客

  新快报讯 (符信吕宁)台湾苏花公路塌方,珠海团19人失去联系,至今仍无音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副省长刘昆第一时间就协调搜救工作作出指示。昨晚,副省长刘昆连夜召集珠海市政府、省旅游局、省台办、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就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刘昆强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全力协调台湾有关方面搜救受困游客,争取台方加大搜救力度,尽最大努力做好救援工作。

  广东第二批工作组昨抵台

  新快报讯记者昨晚从广东省旅游局获悉,广东省高度重视珠海旅游团在台受困事件,省旅游局已派出副局长周开生率第二批工作组成员于昨日13时30分抵达台湾。珠海市政府官员也将于今天抵台湾。昨日下午广东省旅游局派出应急工作组与珠海市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做好失踪游客家属安抚等工作。

  广东省旅游局还继续加强向国家旅游局汇报,密切联系国家旅游局驻台湾办事处和台湾观光协会、旅游同业公会及当地地接旅行社,全力查找失踪游客。同时协助珠海市有关人员办理赴台手续,目前工作组成员赴台手续已办理完毕,失踪游客家属赴台手续正在办理中。

  国家旅游局对救援再部署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上周末召集会议,对做好因台风“鲇鱼”受困和失踪大陆赴台游客救助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

  邵琪伟在听取相关部门最新情况汇报后指出,要在已经启动海旅会和台旅会应急机制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应急预案,加强与台旅会的协调,全力做好受困和失踪游客的救助工作。

  会议决定派港澳台司副司长、海旅会副秘书长李亚莹等3人入岛,协助海旅会驻台北办事处开展相关工作,并代表海旅会对受伤游客及失踪游客家属表示慰问,对台旅会等相关机构表示感谢,指导广东等地的派出工作组开展善后处理工作。

  据悉,此前,国家旅游局已责成海旅会驻台北办事处全力参与救助工作。22日,海旅会驻台北办事处工作人员已抵达宜兰,安抚慰问游客、逐团了解情况、协调安排后续行程。24日上午,李亚莹等3位海旅会工作人员已入岛开展工作。

  海旅会感谢台湾积极救援

  新快报讯 国家旅游局港澳台事务司副司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李亚莹昨天表示,衷心感谢台湾方面对大陆游客积极救援,也对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慰问。

  她昨晚与“观光局”(台旅会)官员碰面。台旅会和海旅会官员今天将前往宜兰了解内地游客救援情況。李亚莹表示,广东团19人和北京领队田园下落不明,大家都很焦急。她希望台旅会和台湾方面全力搜救大陆游客。海旅会已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与台旅会启动紧急协商机制,与台旅会保持密切联系。

  李亚莹重申,大陆旅客赴台游不会受此事影响,大陆游客会继续来台湾观光。

  花絮

  团员一泡尿救了两车人

  新快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受困苏花公路历劫归来的云林县麦寮顺玄宫进香团员,昨日下午平安返家;带团的苏清瑞透露,幸好风雨中团员吵着要尿尿,行程延误十分钟,全团才没有陷入土石塌方区,与死神擦身而过。

  进香团共72人,20日搭两部游览车出发,隔天在花莲圣安宫进香后,按行程转往宜兰罗东炉源寺。当时风雨大作,苏花公路一片迷茫,看不清楚去路,一路轰隆巨响落石不断,车内人人惊惧。

  回忆当时,团友心有余悸说,一边悬崖,一边是随时可能落石坍塌的山壁,“进退都难,太恐怖了”,车只能沿着蜿蜒山路“龟速”前进。苏清瑞说,上午11时左右,车停路边让大家“放水”。“出发30分钟后,又有人想尿尿,又耽搁了10分钟”,后来才知这10分钟,让他们车子免于开进前方114公里的坍塌处。

  当时他们不知就在前方不远,路已断,还有车子被埋;因搭乘的游览车被落石击中,加上无法通讯,团友们只能困坐车内,幸运的是72人最后全数获救。

  游客品茶购物 视频留下身影

  新快报讯 目前仍失去联系的19名珠海游客,本月18日下午曾到阿里山公路嘉义县中埔乡的茶行品茗购物,店里的监视器留有这段视频,茶行负责人得知他们失踪后,也祈祷旅游团客人都能平安脱困。

  “印象中这一团的游客大都是年轻女性,不像其他团以退休人士居多。”茶行负责人陈源隆说,茶行地点靠近南二高中埔交流道,常有大陆旅行团来喝茶、采购。18日下午3时30分,台湾导游曾庆华带着19人的广东团前来,大家很高兴地聊天、喝茶。

  陈源隆说,当天该团在店内停留一个小时,团员都表示很喜欢喝阿里山茶,有人买茶叶,有人买手工艺品,离开后即转往花东。昨日,他拿出监视器,打开画面,看着团员们喝茶的身影,感触很深。陈源隆说,将会把这些录影画面提供给旅行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台风鲇鱼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台风鲇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