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地湖里德泽两岸” 第三届福德文化节明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20: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厦门消息 土地公,自古以来被称为福德正神,是两岸共同的民间信仰。第三届福德文化节将于明日在厦门湖里区开幕,两岸专家学者及100多座宫庙的近2500名信众齐聚厦门,同拜土地公,深入探讨闽南文化。

  第三届福德文化节由湖里区政府、市文化局、市旅游局联合举办,为期两天,设有一个主会场,五个分会场。主会场在仙岳山土地公庙,分会场分别设在翔鹭酒店、惠和石文化园、七宝斋漆线雕馆、乌石浦油画街和中埔台湾水果批发市场。两岸宫庙代表、相关专家还将借两岸宫庙交流座谈会、福德文化论坛这一契机,深入交流福德文化内涵,拓展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本届文化节的配套活动也十分丰富,不仅有民俗文化表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喜欢购物的市民还可以逛逛台湾水果节和海峡两岸购物街,台湾水果节现场还可以免费品尝台湾水果。

  土地公民间信仰是闽台两岸民间最为广泛的习俗,仅台湾一地就有土地公庙1300多座。因此,仙岳山福德文化节将构筑起厦门市对台文化交流与合作新的渠道、新的平台。厦门仙岳山土地公庙始建于宋代,香火鼎盛,是目前福建乃至两岸最大的木结构土地公庙。如今的仙岳山土地公庙荟萃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雕、石雕、剪瓷雕等诸多闽南传统工艺,成为传承、展示闽南文化遗产的重要基地。

  据了解,2008年9月,首届福德文化节在仙岳山土地公庙举办,吸引了两岸近2000名信众参加,在闽南和台湾引起了强烈反响。2009年7月,第二届福德文化节在台湾屏东举办,大陆专家学者和宫庙信众100多人组团参加,进一步深化了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今年5月,第三届福德文化节被国台办列入2010年重点规划交流项目。(记者 董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