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就钓鱼岛及稀土出口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21:37  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就钓鱼岛及稀土出口等答问(实录)
2010年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0年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有报道称,中国渔政船和日本巡视船近日在钓鱼岛海域对峙,这是不是中方向日方宣示主权的行动?另外,新任驻日美军司令近日强调要强化日美同盟,中方对此持何态度?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钓鱼岛附近海域是中国渔民传统作业渔场。我们一贯依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根据需要派遣渔政执法船赴相关海域巡航护渔。

  关于第二个问题,日美同盟是一项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利益。我们希望日美关系发展能为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问:据报道,中方近期已暂停向美、日出口稀土。中方暂停出口的原因是什么?何时能恢复?

  答:管控稀土资源是中国的主权权利,也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定,不违反中国的入世承诺。限制重要自然资源的出口也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在这方面指责中国是没有道理的。具体情况可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问:据报道,韩美已取消原定于本月底在黄海举行的联合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希望有关各方共同致力于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问:第一个问题,据称温家宝总理与印度总理辛格计划在东盟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你能否透露会晤议题?是否会谈及中方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居民的签证政策问题?第二个问题,印度媒体称温总理将于年底访印,请证实。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印双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如果有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中方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居民的签证政策是一贯的,没有任何变化。

  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我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问:最近举行的东京电影节上,两岸由于台湾参与名称问题发生争执。随着两岸逐渐向和平发展道路前进,外交部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国际活动和国际会议是不是继续持“封锁”态度?

  答:你在提问中使用“封锁”一词,我认为这是你个人的理解。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于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我们的原则立场是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问:印度总理辛格访日期间与日本首相菅直人举行会晤,双方谈及与中国的关系。两国领导人表示应加强与中国的接触,积极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外国领导人之间的会见,我们一般不作评论。我们同印度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同时我们也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

  问:这两天中国政府举行纪念抗美援朝战争六十周年的相关活动,而且派出高级军事代表团赴朝鲜参加朝方纪念活动,这些举动是否是对当下日美强化日美同盟的回应?

  答:昨天,在北京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表了重要讲话。

  我想强调,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问:有报道称朝鲜驻华大使23日已离任回国,新任大使将于近期抵达中国,请证实。

  答:据了解,崔秉官大使已经离任回国。新任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先生已于今天抵达北京。

  问:G20首尔峰会上,中方在金融等领域将如何与法方开展合作?

  答:中法两国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进行了积极、建设性的合作。在即将到来的首尔峰会上,我相信两国将继续就此次峰会涉及的各项议题,包括财政金融问题,进行密切沟通与磋商。

  问:温家宝总理是否将在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与日本领导人会晤?

  答:我们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两国领导人会晤创造必要条件和环境。

  问:关于赞比亚煤矿冲突事件,中赞双方是否就此进行外交磋商,最新进展如何?

  答: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赞比亚中资煤矿冲突事件已基本平息,目前赞方正在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出现问题在所难免,相信双方可以通过友好协商及时解决。中国政府将继续督促在非中国企业和人员遵纪守法,规范经营,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外交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