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阳江市委书记七赴洪水重灾区指挥抢险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5:30  阳江日报
广东阳江市委书记七赴洪水重灾区指挥抢险救灾
图:林少春到安置点里看望受灾群众。 周辑 摄

  悠悠爱民情 ——林少春书记七赴双滘重灾区侧记

  如果不是亲临双滘镇蒲竹村实境,你会以为眼前这一幕是发生在汶川地震灾区:往日青翠的山峦像被猫爪抓过一样,从山顶到山脚刻下了一道道黄褐色的伤疤,山上的泥土、巨石,在洪水裹挟下,咆哮着冲向下游、冲向农田、冲向民房……

  9月21日,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和洪水袭击我市局部地区,阳春南部的双滘、三甲、八甲等镇遭受重创。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组织指挥我市干群奋起抗灾,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的壮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少春身先士卒,一次次地奔走灾区,指挥救灾,看望受灾村民,勉励灾区群众重燃生活勇气,重建美好家园。单是重灾区双滘镇,截至10月2日,林少春书记11天内就七次进入,足迹遍布双滘灾区的每一个角落。本报记者在随行采访过程中,目睹林少春书记七赴双滘、和群众奋战在一起的场景,真切地感受到了市委书记炽热的爱民情怀。

  9月22日,一进双滘,指挥抢险救灾

  “救援群众要突出一个‘快’字”

  灾害发生在9月21日凌晨。当天,林少春书记和魏宏广市长一道,冒着雨,踏着泥,直奔春南灾区。三甲圩镇周边一片汪洋。北边的双滘,西边的八甲进不去,通讯也中断,里面的群众情况不明。林少春显得忧心如焚。

  22日零时左右,在潭水镇竹塘村,林少春、魏宏广召开救灾紧急现场会,有同志分析说,双滘的灾情可能最重,林少春提出,天一亮要设法进去。基层的同志说:“路淹了,进不去。”林少春坚定地说:“进不去我也要进,准备冲锋舟!”

  一大早,林少春一路颠簸,赶到了双滘镇旱田村的黄石桥边,前面是浊流汹涌的双滘河,河上的桥梁断了。河对岸3公里处就是双滘圩镇,但车队过不去,各类救援车辆在河边排起了长龙。

  得知里面15个村委会、4万多名群众受困,林少春很是着急。他督促交通部门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抢通这道“生命线”,把群众从洪水中解救出来,把吃的、喝的送到他们手中。

  桥头附近有一排受浸的民房,一家屋子的门口,两名男子和两名妇女在大声说话,显得焦燥不安。林少春走过去,和颜悦色地和他们交谈起来。原来,这是两兄弟,住在这一栋楼内,但房子被大水浸了,杂物垒积在屋前,堵塞了水沟,屋里的积水排不出来,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

  林少春安慰他们说:“不要急,有办法解决的。”他当即吩咐阳春市的领导,调来停在路边的铲车,帮这一家人清除房前的杂物。面对市委书记的关怀,兄弟俩感动得热泪盈眶。

  旁边一家的门口,一个瘦小的男孩,满身都是泥,正拿着一个塑料瓢,蹲着身子费力地从里往外舀水。林少春马上趟着泥走到小孩身边。“小朋友,多大了?你爸妈呢?”林少春温和地问道。小男孩回答说,他今年11岁,上小学四年级,爸妈在东莞打工,他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去了三甲,只有他一个人在家。这一天是中秋节,本应是亲人团聚的日子。林少春走进厨房,看到灶台被水浸了,不能生火做饭了。他连忙问小男孩这两天有没有吃饭。看到这个孤单无助的留守儿童,林少春的眼眶顿时红了。他叮嘱阳春市主要负责同志,对这样的家庭,镇和村的干部一定要给予特别关照。他摸着小男孩的头说:“会有人来帮助你的,不要害怕。”

  黄石桥边,面对随行的市直单位和阳春市的领导干部,林少春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种关键时刻,每个共产党员要拿出实际行动 抢险救灾要突出一个‘快’字。要知道,群众有多少双眼睛在盼望着我们!”

  得知河口镇水情告急,林少春掉转车头,又赶往河口。

  9月25日,二进双滘,了解受灾群众安置情况

  “要保证村民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医治”

  河口潭水三甲八甲——林少春连日奔走往返于春南灾区各镇。9月25日,又是一大早,少春书记二进双滘。

  他先来到古重村。该村新寨自然村有一个临时搭建的救灾安置点,全倒户刘贻海住在一间黄色的帐篷里,林少春掀开门帘走进去,拉着他的手,问长问短:“你家人都安顿好了吗?吃饭有没有问题?”刘贻海回答说:“家人投靠邻居和亲戚住下了。房子倒了,镇里村里的干部上门来慰问我们,还发了大米和饼干。”林少春听了,欣慰地点了点头。他对在场的干部说:“我们要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医治。”

  经抢修队伍的昼夜奋战,双滘河上的黄石桥抢通了,各路救援人马和满载救援物资的车辆源源开进。穿过双滘河上的便桥,林少春走进了灾后的双滘圩。

  洪流过后,这个往日繁忙的山间圩镇灾痕累累。河边的好多段马路,路基被淘空了;临街的铺头,好多间被水浸了;厚厚的淤泥、垃圾和杂物,塞满街道 走在街头,林少春显得心情凝重。他当场打电话给市政府的一位副市长,要求他马上调集大型机械和足够人力,帮助清除淤泥,尽快恢复镇上居民的生活生产环境。

  一路上,林少春十分关注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他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派出卫生防疫队伍,到灾区做好消毒免疫,采取措施,保证群众饮用水源安全,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

  随后,林少春来到灾情很重的蒲竹村。在医疗救助服务点,他和在场的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安置情况,传递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关切,鼓励他们坚定信心,重建家园。

  省道 371线上的蒲竹桥被洪水冲毁,双滘北部交通受阻,七星、榕木、黄江等5个村共1万多名群众仍然受困。林少春十分忧心,他要求抢修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尽快抢通蒲竹桥,让救援队伍开进去。他动情地说:“要知道,里面还有1万多名群众等待我们救援啊!”

  9月26日,三进双滘,推动灾后重建

  “让灾区全倒户在明年春节前全部住上新房”

  9月26日,这是灾后第5天。林少春第三次走进双滘。

  受灾群众的生活得到安置后,林少春最关心的是全倒户的重建问题。

  当天上午,林少春又到古重村,重点了解灾后重建的进展情况。公路边立着一块全倒户新居重建工程规划图,林少春仔细地察看,建议结合农村的实际,把房屋的规划和设计修改得更合理一些。他特别强调,群众刚遭了灾,新居的建设标准不能定得太高,一定要考虑全倒户的经济承受能力。

  按照省、市确立的目标,灾区全倒户要在明年春节前全部住上新房。林少春向群众表示,党和政府将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同时也希望村民们发挥自力更生的精神,共同推动这项工作。

  在双滘圩,林少春特意看了镇上的肉菜市场。市场就在河边,被水浸了,停了业,林少春要求采取办法尽快使市场恢复营业,让居民买得到菜、买得到肉。在街边一个临时摊档前,林少春和卖猪肉的摊主交谈起来,问肉价有没有涨。摊主回答说:“和以前没有多大变化。”听了这话,林少春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当日下午,李容根副省长来阳江指导救灾复产。林少春陪同省领导在双滘察看灾情。

  9月27日、10月1日,四进、五进、六进双滘,陪同省领导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你们放心,房子很快就会建起来!”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来我市指导救灾复产重建工作。林少春和市长魏宏广一起陪同省领导在重灾区双滘考察。这已是他四进双滘。

  当日,冒着炎炎烈日,林少春和汪洋等领导走村串户,嘘寒问暖,把党和政府的问候和关心送到受灾群众的心坎上。

  记者注意到,他们在群众的帐篷里,在村民临时寄居的房屋里,停留的时间特别长,问问题特别具体、特别细致,语气特别得温和、亲切。

  走一路,看一路,给基层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以巨大的鼓舞。汪洋书记对群众说:“你们放心,房子很快就会建起来!各级党委、政府对此已作了周密安排,会尽快帮助你们动工建房,让你们春节前住进新屋。”

  连续几天在三甲、八甲等镇检查督促救灾复产工作之后,10月1日,国庆节这天,林少春第五次、第六次走进双滘。

  当日上午,林少春陪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梁伟发到双滘、三甲镇,看望节日期间坚守在救灾复产第一线的公安民警、消防和武警官兵,慰问受灾群众。

  当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朱明国来我市视察,林少春和省领导一起,深入双滘镇旱田村、蒲竹村,了解灾情,慰问群众。

  10月2日,七进双滘,帮助受灾村民外出就业

  “机关部门要主动为群众解难题”

  林少春一直牵挂着双滘北部几个灾情最重村的情况。10月2日上午,他专程走访了榕木、七星两个村,看望村民,和基层的干部党员们一起研究群众生活安排和复产重建工作。

  在榕木桥水毁现场,可以看到河滩布满巨石,河床已经改道,大片农田被厚厚的泥石覆盖,旁边三户村民的房屋已被洪水冲得无影无踪 因为土地受损严重,这两个村复耕复产的难度很大。

  “大灾当前,现在正是考验机关干部怎样为老百姓服务的时候。”林少春说,“各机关部门要主动为灾区群众解难题。”

  随行的劳动部门负责人介绍道,为给村民外出就业搭桥牵线,他们4日将在双滘圩镇举行一个专场招聘会,就业培训也将在近期铺开,现正进行登记。林少春叮嘱说:“招聘会最好能办到村里。就业培训要挨家挨户地登记,落实到人。”

  走进七星村,五星小学附近的大片梯田已被泥石流冲垮,上面用来灌溉的水陂也被冲坏了。林少春攀登上去,站在山腰察看现场。他关切地问:“现在群众最需要什么?”村干部回答:“最需要水,最盼望路通桥通。”林少春吩咐随行的部门负责人,先安排一些抽水机抽水,解决群众用水的燃眉之急。毁坏的路、桥,要赶紧修好,方便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东 阳江 洪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