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已正式启动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01:50  重庆晚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已正式启动实施,2020年前后将建成规模较大、长期有人参与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

  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分为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两个阶段实施。2016年前,研制并发射空间实验室,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成载人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并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

  这位发言人还介绍,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将充分继承载人航天工程前期成果,继续使用已有的神舟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场和着陆场。载人空间站建成后,将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向更高水平发展,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提升综合国力、提高民族威望做出重要贡献。

  按照工程计划,我国将于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实施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试验。据介绍,“天宫一号”重约8.5吨,分为支援舱和实验舱两个舱,搭乘的载荷比神舟系列飞船大大提高。“天宫一号”有一个对接接口,每次可以与一艘飞船对接。

  另据此前报道,201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我国将分别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目标飞行器进行交会对接。而在2020年建成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后,“天宫一号”将升级改造成货运飞船。货运飞船既具有交会对接功能,也具备燃料补充功能,可以对空间站在空间进行燃料补充。综合新华社等

  □新闻链接

  嫦娥二号开始拍月亮了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26日晚发布消息说,26日21时27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嫦娥二号卫星实施降轨控制,约18分钟后,卫星成功进入虹湾成像轨道。

  最新消息显示,从昨日开始,嫦娥二号卫星上的CCD相机已经在对月球虹湾区进行拍照,为今后发射嫦娥三号卫星并实施着陆做好前期准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间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