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法草案今天下午有望表决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4:39  法制晚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今天闭幕,《社会保险法(草案)》(下称社保法)作为此次会议审议的法律修正案之一,因其涉及异地就医、保费领取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话题而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委员此次审议社保法时普遍认为,三年内经过四审的社会保险法草案基本成熟,同意提交本次会议表决,草案有望在今天下午表决通过。

  三年内经过四审

  社保法是一部涉及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关乎每个公民福祉保障的法律。据悉,《社会保险法》早在1994年就列入国家立法规划,至今已经16年。

  2007年12月23日至29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社保法首次提交审议。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共同探讨统一社保费征管体制,并考虑将社保费改为社保税,认为应该统一由税务机关进行征收,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有不同意见。

  由于争议很大,此次草案对这个问题并没有明确,只是规定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机构和征收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2008年12月23日,社保法接受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二审的焦点集中于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新农合与城镇医保的统一、社保费征收监管体制等问题。

  二审稿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一标准,合并实施。”合并实施的规定在常委会上引发热议。

  难点太多数次被搁浅

  据知情人士透露,社保法草案之所以几次被搁浅,就是因为面临“提高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费统一征收”两大难题。各方争议主要集中在如何提高统筹层次、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以及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否纳入社会保险体系。

  一年前的三审稿突破了前两稿“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机构和征收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的表述,提出“社会保险费实行统一征收”。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后建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具体时间、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社保法今天有望通过

  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很多委员表示:社会保险法草案经过四次审议,已经比较成熟,同意提请表决通过。

  吕薇委员认为,社会保险法涉及每个人的利益,是一部民生大法,很重要,我赞成修改后尽快提交表决通过。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认为,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认为这个法律草案基本成熟。

  陈骏委员说,非常同意社会保险法草案提请表决通过。

  陈斯喜委员说,社会保险法草案经过几次审议、修改,现在已经比较完善,我赞成通过这次会议审议后提交表决。

  任茂东委员说,我赞成社会保险法草案在本次会议上提请表决。

  知情人士认为,这样的表述,意味着社保法历经多年后,在本次会议上获得通过的几率大增。

  文/记者温如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社保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