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晓义:强化社保费征收手段保证受益人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6:5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贾玥 常红 杨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指出,关于社会保险强制手段的问题,社会保险法第63条的规定:当用人单位没有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而且没有提供担保的,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机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扣押、查封、拍卖其价值应当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财产,以拍卖所得抵缴社会保险费。这一条规定,应该说是强化了社会保险基金征收的手段。

  胡晓义表示,之所以要做出上述规定,是因为在过去20多年的社会保险制度实施过程中,确实大量出现了社会保险费征缴困难的问题。其中有一些企业是因为客观原因,比如经营困难、濒临破产,确实没有能力缴纳,但是也有一些是因为社会保险意识淡漠,有意规避或者逃避缴纳保险费的问题。而如果在社会保险费的缴费上没有强制手段的话,社会保险这样一个强制实施的制度就难以持续发展下去,它所涉及的劳动者和其他公民的权益就难以得到真正的保障。

  “所以这部法在第63条给了社会保险征收机构更多的手段和落实措施。它的目的还是要通过这样一些措施强化社会保险费的征缴,更好地保证基金正常收缴,保证所有受益人应得的权益。”胡晓义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