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解读提高劳动收入:不仅涉及收入分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27日对外发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提高劳动收入,不仅是收入分配的问题,背后是科学发展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全文已在27日晚间对外发布。为便于广大网友更好地理解《建议》内容,中新网财经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29日做客中新网进行在线解读。

  对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真的要实现国民经济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的话,它怎么才能做到呢?”的问题,黄桂田表示,大家讨论的比较多的都是在分配领域,就是要对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进行调整,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解决这方面。

  “但是我要强调的是国民经济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同步,当然要对国民经济收入的分配进行调整,但是在调整背后,必须要对国民经济进行实质性的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什么这样来说?你像我们现在要调整收入,面对一系列的困难。”

  “比如说,你好比以外贸为例,中国整体的外贸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是以低成本,低价格,以这个作为竞争优势,或者是我们核心竞争力,进出口总额占GDP那么高,多少年保持顺畅,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通过控制成本,尤其是通过控制劳动成本,来取得外贸的这些出口商品,它的低价格这样的价格竞争优势。那如果说要在经济增长过程中,要使居民的收入,尤其是劳动收入,他的增长幅度,要与GDP的增长率同步的话,那么像外贸企业,那么这些企业的劳动者收入,也就是工资收入水平,就必须要相应的提高,那么它的提高达到要和企业的利润同步,企业利润是资本的回报,也要跟国民经济的增长同步,实现这个同步的话,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外贸企业产品总体成本,这样就使得产品价格没有竞争优势。”黄桂田表示。

  黄桂田称,这种情况下要实现劳动报酬和资本的报酬,和GDP的增长率应该同步,包括国家收入,税收收入要同步,这就涉及到企业真正要大幅度地提高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要求企业进行战略性的调整,通过技术进步,要寻找另外的核心竞争力,而不仅仅靠劳动成本,好比说有核心技术,在管理上其它方面,我仅仅提到了外贸型的企业。

  内贸企业也有这样的问题,那么要提高居民收入,其中居民收入非常重要,尤其是普通居民,城乡居民,在收入构成中间,最主要是劳动收入,所以要提高劳动收入,还不仅仅是国民收入分配的问题,不仅仅一般人说做大蛋糕,蛋糕怎么切的问题,它背后的科学发展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