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委书记:向地下挖潜力缓解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1: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北京市领导连日来多次进行缓解交通拥堵压力的调研,为首都交通把脉。前日,刘淇在调研轨道交通建设指挥中心时提出创新思路,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深入挖潜,缓解交通拥堵。

  用经济手段提高公交使用比重

  据《北京日报》消息,前日,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来到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详细了解该中心一期项目运行、轨道交通布局、紧急情况处置、路网信息汇总等。

  就在一个月前,9月30日,刘淇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时表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要坚持公交优先的方针,采取经济手段提高公交的使用比重。

  缓解拥堵向地下挖潜

  “缓解交通拥堵,向地下挖潜力。”前日,听取全市地下交通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察看金融街地下交通系统建设情况时,刘淇、郭金龙提出这个思路。

  在西城区金融街区域,一条2.3公里长的地下交通环廊,将11座大厦的8000个地下车位连接在一起,为该区域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进出通道。此外,北京还计划在CBD、丽泽商务区建设地下交通系统。

  郭金龙说,要进一步挖掘既有地下交通资源的潜力,发挥地下交通环廊的功能和作用。把金融街地下交通系统建设纳入到全市疏堵整体方案中研究。

  刘淇也认为,西城区建设绿地地下人行走廊的思路给人以启发。“要努力探索和实现对绿地的综合利用、‘一地两用’,即在保留地面绿地的同时,增加地下的停车场或交通道路等公共设施数量。要创新思路,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深入挖潜,共同努力,缓解交通拥堵。”

  ■ 相关新闻

  10点至16点 地铁车多人少

  1号线客运量最大,八通线中途下车乘客最少,2号线最舒服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昨日,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首次详细发布各线路每天的客运量趋势图,根据监测,除去清晨及深夜,北京地铁一天当中,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期间客流量最低,出行更为舒适。建议非上班族选择这一时间段出行。

  据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随着年底5条新线的开通,北京轨道建设里程将达到336公里。既有的9条地铁运营线路,日均客运量超过560万人次。最高客流达到600余万人次。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首次公布地铁路网全日30分钟客运量趋势图显示,一周内最高峰一般在周一的早高峰时段。

  从路网趋势图来看,周一至周五最高峰出现在7点30分至8点30分,而8点30分之后,客流开始呈直线下降。

  数据显示,早高峰两个小时运送乘客量约占全日的26%,晚高峰运送乘客量约占全日的22%。早晚高峰时段满载率较高,也是客流量与运力矛盾最突出的时刻,而平峰时段本市轨道交通运输能力相对充足,部分线路如八通线还出现空载现象。

  这个客运量趋势图也显示出另一部分信息,即北京地铁一天当中(忽略清晨及深夜),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期间客运量最低,出行更为舒适。

  八通线乘客中途基本不下车

  客运量排列依次是1号线、2号线、5号线、4号线、10号线、13号线、八通线和奥运支线。

  八通线,每日客运量不到30万人次,但早高峰从起点站到终点站,乘坐这条线路的乘客中途基本没有下车的,这就导致八通线平均运输距离长,运输效率就低。

  2号线是所有线路里满载率最低,舒适度最高的,因为2号线的平均运输距离在7公里,而1号线为11公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拥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