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拟简化献血者用血报销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1:40  新京报

  【对话】

  1.2万袋库存即一周的量

  新京报:北京的库存标准是多少?

  刘江(北京血液中心主任):1.2万袋,这是根据医院每天的用量、血液的储存期限、地区的应急能力计算出来的。北京每天的用血量在1700至1800袋,1.2万袋基本就是一周的量。

  新京报:北京献血者的主要构成比例是怎样的?

  刘江:80%是常住人口,其中13%是北京户籍居民,另外67%的献血者中,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比例也很高。流动人口占总献血人数的比例约为19%。在外地大学生献血大约占50%,北京没有这么高。

  今年需求以10%速度增长

  新京报:为什么今年缺血的情况会比往年严重?

  刘江:季节性缺血每年都会有,但过去储备比较好。今年用量大,北京血液需求以10%的速度在增长。

  新京报:很多人认为是信任危机造成了大家不愿意去献血。

  刘江:血液中心每年都有会超过20%的职工去献血。过去说的不安全,也不是临床用血,是原料血浆。临床用血用的是大家无偿献的,而原料血浆是用来生产药品的,是有偿的,也确实曾经发生过事故。但这也是20年前的事了,大家不要把二者混为一谈。

  异地用血报销正在改善

  新京报:献血者自己或是直系亲属用血报销程序过于复杂,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刘江:交钱付费是医保范畴,献血者的激励是另一个范畴,两个网络还没有实行联网,今后可以考虑简化程序。异地用血报销问题也在进行改善,已做相应方案,未来可考虑利用网上银行等实行报销。

  新京报:如何提高预约献血的比例?

  刘江:首先要实现信息的现代化,改版网站、使用专业呼叫中心、开通短信平台、利用3G视频指挥系统。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尽量让大家可以便捷地进行预约献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