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讲述无偿献血15年:难以理解用血返还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9:54  大河网

  商报记者 王世宇 卢艳艳

  见习记者 仝存瑞 刘瑶

  10月28日上午,网友“笑凌云”在大河论坛中回顾了自己11年的献血经历,并将献血证的图片发到了网上。

  他真名叫赵豪,从1999年1月16日到2010年10月24日,他共献血15次。

  最初的献血,是因为“一股光荣使命感从内心迸发出来”。然而,第14次献血过后,有16个月的时间,他曾经决定不再参加。这是因为他看到献血制度的不足,以及“感觉比较失望的地方”。

  A

  “献血光荣”,我却感受不到任何荣耀

  “献血光荣”一直是献血公益广告宣传的卖点。

  “不是说每天披着大红花受万人瞩目。”赵豪说,“光荣”是社会对献血者正面的看法,但目前,他献血后却得不到肯定。

  “我身边很多朋友都不献血了,目前只有我自己还在坚持献血。”最让赵豪感到意外的是,朋友不但不认可他献血是一种爱心,反而笑话他。

  赵豪对此感到沮丧。在看到血荒的报道后,他又一次走进血站。

  河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程四国也认为,献血光荣是献血者从内心感受到的光荣。“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程四国认为,这是解决血荒的办法之一。

  “用血返还费用的制度让人难以理解”

  根据相关规定,无偿献血者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和子女医疗用血时,可以优待用血。但这样一个“优惠”政策,却成了赵豪想要放弃无偿献血的另一个理由,他认为这个制度让人难以理解。

  “献血时不到10分钟,用血时却要跑断腿。”他开始对目前血液使用方面的医疗制度感到失望。

  因为,患者在医院用血得先垫付费用,然后拿着住院证、身份证、户口本、献血证等很多证件,到血液中心报销。

  至于在外地献血,因为没有全国统一联网,需要到当初献血地去报销,“目前也开辟了绿色通道,由献血中心帮忙寄送材料。”

  但是,繁琐的程序打消了许多人的积极性。对此,程四国认为,目前中国的无偿献血历史才12年,献血应该给无偿献血者提供优惠的方便。“随着经济的发展,我相信会有全国联网的那一天。”程四国说。

  C

  “无偿献血免费提供,患者用血时费用却过高”

  赵豪觉得,在提倡无偿献血的今天,患者用血除了交纳血液的储存、检验等费用外,用血的费用应该尽量减少。

  网友“37198859”称,公民无偿献血,但是病人却在高价用血,富了医院和血站。调查显示,多数网友认同这种想法。

  程四国介绍,目前,按照国家规定,每200毫升血,由血站提供给医院的费用是220元。这其中,包括检测、场所使用、人员工资等费用。

  程四国的说法,在卫生部长陈竺那里得到了印证。昨天,陈竺献完血后说,一些人认为血站以无偿献血来盈利,这是一个误解。血站将血液出售给医院的费用,是回收生产过程的成本。血液本身是不要钱的,但装血用的特殊袋子、血液检测、冷链储运等都需要成本。

  赵豪希望,在不久后的日子里,能看到制度的改变,“血荒”这一名词将不再被我们关注。

  D

  “公务员不带头献血,为啥让普通市民带头”

  与赵豪一样,很多网友都在热议献血这一话题。

  昨天,一则关于公务员献血极少的消息,在河南100度网站引发网友热议。

  根据报道,全国90%的血都是大学生和农民工无偿献的,公务员和医务人员献血仅占2%。

  对此,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体采科科长王凯说,在郑州,郊县的农民占到郑州市总献血人数的50%,大学生占10%左右。

  “郑州市大学生和郊县农民这两个群体约290万人,基数比较多,这也是这部分人献血比例高的原因。”

  而目前,郑州市有医务工作人员5.7万人,郑州市公务员约4万人,以此推算,这两个群体人数约10万人,与庞大的290万农民工和大学生群体相比,献血量自然会小很多。

  建议

  河南能否也设 “公务员献血月”

  其实,公务员、医务人员要带头献血的呼声,不止在河南有。现在,南宁已设立“公务员献血月”。

  为满足“献血淡季”医疗用血的需要,南宁决定由各级政府在每年7月、8月组织公务员参加献血活动,并设立全国首个“公务员献血月”,活动时间为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

  “我觉得南宁的做法值得推广。希望媒体能加大宣传力度,促使政府尽快在郑州开展这项活动。”王凯说。

  “如果对单位组织献血进行鼓励,是不是更好。”张娜这样表示,在发动国家公务员、医疗机构等群体献血上,政府其实是有许多办法可想的。“是不是可以通过考核手段、评精神文明单位等给予态度积极的单位一些鼓励?”

  相关新闻

  郑州A型血紧张但并未闹血荒

  10月29日上午11时左右,河南人民会堂门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二学生小仇从献血车里走出来时,衣服左袖挽在胳膊肘上面,右手按着左臂上的纱布。“我本来要献400毫升的,医生说我太瘦,只让我献了200毫升。”小仇说,他看到媒体报道血荒的消息,就过来献血了。

  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一名杨姓工作人员说:“这两天经媒体报道后,献血市民要比前几天多。”当天上午,共有156个人参与了义务献血。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体采科科长王凯说,昆明、北京、合肥、南京等很多地方闹血荒,很大程度上与天气寒冷有关,因为市民都不愿意出门。

  对于郑州,王凯说,前段时间献血量虽有所下降,A型血供应偏紧,但并未出现血荒。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偿献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