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明日正式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01:59  新京报
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明日正式展开
昨日,在亦庄大雄城市花园社区,人口普查员设点办公。一位居民填报人口信息后收到纪念品。

  11月1日零时,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入户登记工作将正式展开。

  在此前的普查员入户摸底和整顿过程中,人户分离、房屋空置、流动人口居住地点不固定、上班族早出晚归无人开门等,均给人口普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在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进入倒计时之际,社区的普查员们如何破解上述难题?如何让更多居民主动参与?昨日,本报记者探访发现,很多社区已根据当地特点制定相关预案。

  ■ 人口普查时间表

  ●2009年6月-2010年3月

  出台普查方案及工作细则

  ●2009年7月-2010年6月

  进行普查试点

  ●2010年1月-2011年6月

  进行普查区划制图及地址码

  ●2009年12月-2010年10月

  宣传动员

  ●2010年1月-2010年9月

  户口整顿与摸底

  ●2010年3月-2010年10月

  普查人员选调和培训

  ●2010年10月

  调查底册核实

  ●2010年11月

  入户登记

  ●2010年11月16日-12月25日

  事后质量抽查

  ●2011年3月-2012年5月

  公布普查数据

  ●2010年12月-2012年6月

  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和分析

  ■ 现场

  居民奔登记点省去入户

  “人口普查登记,来填张表吧。”昨日,在亦庄大雄城市花园的人口普查登记点,居民赵大爷不停招呼居民。11月1日零时,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在人口普查正式开始前夕,亦庄多个社区设置露天登记点,进行前期信息采集。

  昨日上午,大雄城市花园、东晶国际、一品亦庄等多个小区都设置了人口普查登记点。一品亦庄小区登记点的普查员兰先生说,设点登记是根据区域特点而展开的,利用双休日,在住户较多的小区提前登记,对前期摸底阶段的信息进行核实,同时也为11月1日正式入户预热。忙着给居民登记的普查员王女士说,提前设点登记所用的并非正式表格,但普查开始后,此次登记的居民将不用上门登记,这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不愿被打扰的居民。

  上午10时,在亦庄大雄城市花园南门,两名普查员忙着给居民登记。“做买卖摆摊吆喝,我们也吆喝。”天花园二里居委会工作人员夏女士说,“只要人口普查能顺利进行,管用的办法都得使出来。”

  居民刘先生拿来家里4个人的身份证。“听说小区设点,赶紧来登记。”刘先生说,他家经常没人,普查员上门很可能扑空,现场登记更方便。填完表,普查员送给刘先生一份小礼品:在印有“中国人口普查”字样的袋子里装着保鲜盒。

  不少路过的居民看见登记点,纷纷排队填表。普查员王女士说,两个小时就填完五六十份表,“比上门效率高。”

  ■ 涉外

  老外可选5种语言登记表

  此次人口普查首次将外籍人士纳入普查范围。麦子店地处第三使馆区,有众多涉外公寓。前期入户摸底的数据显示,当地有常住外籍人口3000余人,来自50多个国家。

  昨日,麦子店人普办副主任杨树说,针对老外,他总结出“三难”:语言沟通难、时间选定难、习俗适应难。杨树说,与望京不同,虽同为国际社区,但麦子店的外国人不是以一两个国家为主。目前,麦子店每个社区都从学校或社区招募了外语志愿者。同时,准备了至少5种语言的样表,涉及英语、法语、德语及其他语种,方便不懂英语的外籍人士填表。

  杨树说,摸底过程中他们发现,老外的生活习惯、起居时间比较难把握。对此,他们提前发放预约卡,或电话预约,并通过小区物业联系。“面对50多个国家的老外,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杨树说,外国人对隐私特别注重,不少老外曾在此前拒绝入户摸底。

  针对上述情况,麦子店对普查员提出了一些规范化的要求。先要做到提前告知,提前发信,并通过物业提前沟通。大致了解对方的国籍、风俗,做好准备后再上门。入户时统一着装、出示证件、做自我介绍,能在门口完成的就不进屋。

  ■ 预热

  针对难点:无人开门

  普查员请民警帮忙“叫门”

  东城区民旺社区有3000多户,在前期入户摸底时,三分之一住户没有给普查员开门。对于这些住户,25名普查员已商讨出解决办法。

  民旺社区居委会书记张玉兰说,先通过物业确定该户是否为空房,如果是空房就放弃。如有人住,他们将采取多次上门或借助物业找到房主住户联系,并电话通知本人。

  昨日,东城区柏林社区的人口普查员在演练快速填写普查表,并商讨解决“不开门”的办法。居委会书记谢女士说,入户摸底时,明明听到房间有人说话,可对方就是不开门,甚至普查员上门10次对方仍不开门。其中有一户因多次敲不开门,普查员就在门上贴通知,结果遭到对方投诉。她说,有的住户虽然开了门,但提供的信息不真实,给普查工作带来难度。谢女士说,针对顽固的“不开门”,在11月1日正式普查时,将和民警一同入户。

  此外,亦庄大雄城市花园的普查员王女士介绍,业主多为上班族,白天上门经常扑空。他们总结了经验,在正式普查时调整工作时间,晚上5点以后上门。

  针对人户分离,民旺社区居委会表示,户口在而人不在,按户籍登记,人在户口不在则按人登记。

  针对难点:流动人口

  工地发登记卡防信息重复

  昨日,建国门街道的人口普查员走进辖区的海关博物馆工地,对外来务工者进行现场模拟登记。为防止采集的人口信息与11月1日正式登记重复,普查员为登记的务工人员发放登记卡。出示该卡就说明已参与过登记。

  “这种方式不错,应该支持!”工人李晓花说。她说自己老家在云南,和爱人都在工地打工。她知道人口普查有利于国家制定提高居民生活的政策。但是不知到哪里登记。

  昨日,建国门街道人口普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共27000多户,共88000多人,其中有许多流动人口。流动人员住处不稳定,给人口普查工作带来难度。为此,在11月1日正式普查前,他们对辖区工地等流动人口聚集地进行提前登记。为防止重复登记,他们在给工人登记的同时,除了发放小礼品,还给每个人发放了一张登记卡。卡上有被登记人员和普查员的信息,可方便复查,防止重复登记。

  针对难点:环境复杂

  “迷宫小区”结构图被破解

  位于东城区的和平新城小区内商住两用楼居多,其建筑结构复杂。有的房屋表面上只有一个房门,但门内有房,房内又分成多家公司。“普查员在楼道里像走迷宫一样。”张玉兰说,这样结构的楼房,让普查员在前期摸底时经常犯迷糊,漏查漏计、重复上门的情况发生多次。

  张玉兰说,目前这个难题已得到解决。普查员找到小区物业公司,得到该小区的楼房内部结构平面图纸。随后,普查员根据图纸到楼内实地考察,又根据记忆画路线图。到正式普查时,普查员每入一户就在图上做个记号,避免再漏查。

  ■ 故事

  舒乙学母亲题字支持人普

  “人口普查 利国利民”、“提高国民素质 建设文明社会”,舒乙和母亲在十年间先后题字,支持人口普查,在和平里地区传为佳话。

  昨日,在和平里街道,“人口普查,利国利民”、“提高国民素质 建设文明社会”的书法亮相。后一幅是老舍之子、知名学者舒乙的作品,前一幅则是其母亲、老舍夫人胡絜青十年前所写。

  和平里街道人普办一名工作人员回忆起往事仍很激动。他说,他参与过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为带动居民对人普的支持,他们希望在该地区居住的舒乙母亲胡絜青为人口普查题字。让他们感动的是,当年已97岁的老人非常支持。当他拿着本子来到老人家中时,老人微笑着把他拉到书房,请他看已写好的三幅字并挑选。“老人题字鼓励了我们,也带动了居民参与”。

  十年过去,老人已离世。今年开始的人口普查工作中,普查员入户困难,许多居民不理解。于是,大家想起当年舒乙母亲题字的事,并希望由舒乙起带动作用,激发居民的参与热情。舒乙得知后,立刻和街道联系,商量书法的内容。如今,舒乙母子的题字已经装裱,亮相街道。

  昨晚,舒乙表示,人口普查是国家大事,有利于经济发展,他应该支持。他是社区一员,支持社区工作应尽一份力。

  采写/本报记者 张伟峰 姚瑶 张宁摄影/本报记者 吴江 王贵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人口普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