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道路工程施工受阻事件幕后有人操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10:12  都市时报
云南道路工程施工受阻事件幕后有人操纵(图)
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村民在施工现场阻止施工的图片。 记者张悦/摄

  记者刘先兵

  村民堵路,致使工期延误两个月,损失达数百万元昭阳区委敦促涉案人员投案自首?

  今年4月,昭通市昭阳区正式开工建设昭(昭通)鲁(鲁甸)快捷通道。该工程起于昭通城南通道,与鲁甸县城世纪大道相连,包括道路建设、河道治理、市政工程等。按照市政府的总体规划,这条全长18公里的快捷通道建成后,将会促进昭鲁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同时惠及沿线群众。然而,这样一条惠泽百姓的工程开工不久,在永丰镇境内,一些村民却误认为辖区内的200余亩国有土地为村民集体所有。今年8月8日,永丰镇新民村9组村民对该片国有土地的权属提出异议,要求将征地款拨付到村,分配到个人,从而引发了群众阻碍施工的行为。

  群众阻挠施工 有人幕后操纵

  在昭阳区,与昭鲁快捷通道差不多同时开工建设的南通道在施工过程中,也同样遭遇了群众阻碍施工的情况。该片区共涉及凤凰社区、母鹿社区和学庄社区共16个居民小组1851户,5858人,共征用土地1300余亩。9月27日上午,母鹿社区6组群众和工程供料方负责人发生纠纷,并引发斗殴,导致南通道施工受阻。当天下午,母鹿社区约40余群众到达现场阻碍施工车辆进入工地。

  发生在昭阳区的两起阻碍施工行为中,一些群众甚至集资购买棺材,并抬到工地现场,打出了“反对强征暴取维护合法权益”的标语。经过两个村委会、区委长期动员工作,群众阻碍施工的行为并没有停止。据此,昭阳区委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最终确认这两起阻碍施工的行为是有幕后策划和操纵者。阻碍施工的行为一直持续至今。

  昭阳区委表示要解决群众困难

  前天下午3点,昭阳区委就两起堵路事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昭阳区国土分局局长欧文光对昭鲁快捷通道占用的250余亩土地的权属进行了解释。他称,新民村9组村民有异议的251.5383亩土地实则是一片鱼种场,确系国有土地。在上世纪50年代时,这片土地是一片低洼易淹地带,几乎是十年九涝,由于没有排涝设施,不便耕种,1952年土改时并未分配给任何集体经济组织。上世纪60年代,国家为了把这块土地利用起来,由政府将该土地划拨给了原昭通县水电局作为鱼场使用。1992年7月,原县级昭通市开展第一次土地调查时,又就鱼种场土地权属问题,昭通养鱼场与永丰镇新民办事处、绿荫办事处签订了鱼场使用面积、权属、界线等情况的确认协议。2005年,昭阳区水利局向昭通市国土资源局提供了云南省昭通县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文件《关于国营鱼种场宿舍征用土地的通知》,申请进行土地登记,经过地籍调查,昭阳区水利局依法取得了鱼种场国有土地使用证(证号:00527号、00528号)。

  在南通道的阻碍施工过程中,多名村小组长因未能正确履职,没有正确反映群众诉求而被停职,引发了群众不满。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领导也作出了解释,并表示在明年社区届满时,包括停职人员在内的所有符合条件的居民都可参加公开、公平、依法选举。此外,政府还超过省国土资源厅的征用土地补偿价格标准对村民予以了补偿。在占地区域的安置小区规划上,政府保证安置小区内户户临街、户户都有门面,并请规划部门做好规划设计后,再发到社区和小组征求群众意见。

  昭阳区区委书记马吉林在会上称,昭鲁快捷通道实际是昭(昭通)巧(巧家)快捷通道的一部分,是优化路网结构的大动脉。而南通道的建设,更是缓解进出昭阳城区交通压力和提升中心城市形象的重点工程。两项工程都是抢抓国家和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并给予相应偿债资金补偿的重大机遇的重大项目。如果在2011年6月30日前完建并锁定债务,国家和省将给予整个工程80%的资金补助,地方仅承担20%。如果不能按时完工,债务不能形成,将得不到国家的补偿,不仅建设业主受到损失,施工单位和沿线群众都将同样遭受巨大损失。如今,因群众的阻工行为,已经延误了2个多月的施工时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0万元、间接经济损失550万元。对于群众有组织有策划的阻工行为,马书记在会上表示:“我们希望这两起阻碍施工行为主要发起人能够正确面对政府的这两项重大工程,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或许可得到宽大处理。”

  昭阳区公安局局长荣林称,目前公安机关已经掌握了大量的证据,接下来将通过法律程序对这些扰乱社会秩序的不法分子进行处理。

  昨日上午10点,刚刚雨过天晴,当记者来到两个施工工地时。工地上一施工人员介绍,附近的村民只要天晴就会前来堵路,下雨天往往不来。在南通道施工现场,仍聚集了数十名群众,大部分都是老年人,阻工行为仍在继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道路工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