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菅直人偶遇温家宝系其访河内唯一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18:01  法制晚报

  温家宝总理 再次“偶遇”菅直人

  中日再演“走廊外交” 进行10分钟非正式交谈 日媒称这是“菅直人访河内的唯一成果”

  由于日外相前原诚司一再破坏气氛,导致原本可能举行的中日峰会最终告吹。不过,中日“走廊外交”30日在河内得以重演。

  据日本《每日新闻》今晨报道,本月5日,日本首相菅直人曾利用亚欧峰会之机,在走廊“偶遇”温家宝总理,成就了一段25分钟的“走廊外交”。昨天,菅直人和温总理在东亚峰会首脑休息室再次进行约10分钟非正式交谈。

  双方对未能实现正式会谈均表示“遗憾”,并就摸索在不远的将来促成正式会谈一事达成了共识。

  日本安心   “菅直人访河内的唯一成果”

  原定于29日举行的首脑会谈的取消,对迫切希望修复中日关系的日本来说是个坏消息。

  30日温家宝与菅直人再次在非正式场合会谈后,日本媒体露出了“安心”的表情。

  双方就交谈效果表示,“希望在近期创造能从容交谈的机会”,商议摸索促成正式会谈。随同菅直人出访的官房副长官福山哲郎向记者表示,将此次定位为“交谈”,并解释称,“事先没有安排,是以一种自然的方式开始的”。 

  富士电视台报道称,“虽然离修复中日关系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随着菅直人实现了与温家宝的会谈,我们听到了日本政府‘放下悬着的心’的声音。”

  日本《产经新闻》甚至用“当务之急”来形容会谈的重要性。报道指出,“中日首脑交谈将是菅直人访问河内的唯一的成果”,然而“29日气氛融洽的午餐会上,刚刚与温家宝握手的菅直人不久后得知会谈取消时,露出了担忧的表情”。

  摒弃问题  “中日两国的合作会继续下去”

  这次的“走廊外交”,日本究竟持何态度,《朝日新闻》给出了答案。“日本对于首脑会议的取消感到很遗憾,但最终以‘非正式交谈’的形式实现。”菅直人称,“我坚信中日两国间的合作会继续下去,而且是友好的、充满意义的。”  

  为了和中国保持互惠干系,日本似乎有意摒弃问题。《朝日新闻》报道说,“中日两国间多多少少有一些问题,但那都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日本会将目光集中在11月的APEC会议,期待胡锦涛的访日并慎重对待”。

  菅直人在会见记者时就中日关系强调:“现在发生的一些麻烦,如果从以往发生过的事情(的角度)来看,我不认为它是那么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问题,两国之间友好的合作是可以继续的”。

  外交业余  外相前原诚司应“下岗”

  关于未能在河内实现正式首脑会谈一事,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29日指出,日方破坏了两国领导人会晤的应有气氛。

  针对日本单方面破坏应有气氛导致中日未能实现领导人会谈一事,日国会议员纷纷发表讲话指责菅直人内阁的对中外交太过业余,前原诚司更应辞去外相之职。

  自民党参议员山本一太在TBS电视台早间节目中称,现在的日中外交实属“业余级别”。

  据《产经新闻》报道,众议院议员下地干郎直言不讳地指出,“前原诚司还是辞去外相一职比较好。在日美关系中扯进日中关系的做法很可笑”。

  文/记者  陶韵西  实习生 赵展

  专家解读

  外交有时也需要“偶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成绪介绍说,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是保守右翼势力的代表,他从中阻挠,断了中日领导人沟通的外交渠道。

  想要改善中日关系的日本首相菅直人被迫放弃外务省的牵线搭桥,打破了正式会晤的外交惯例,亲自上阵展开“走廊外交”,用偶然碰到的方式说两句。

  杨成绪认为,外交有时也需要“偶然”,因为见总比不见强,日本政府可以利用一次次的“走廊外交”,避开日本右翼势力的施压,缓和急剧恶化的对华关系。

  但“走廊外交”终归也只是权宜之计,中日双方恢复正常关系,必须冷却矛盾、绕开分歧,进行正式会晤。文/记者 陶韵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菅直人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