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血库存量仅为安全量1/5 血液中心呼吁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02:18  郑州晚报

  血源严重紧缺,存量甚至仅为安全量的1/5

  省血液中心回应各种质疑,呼吁公众踊跃献血

  近来,国内多个主要城市相继被“血荒”所困扰。在昆明,许多手术被迫延期,患者家属要自行寻找血源。

  在连续荣获数届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份和城市的河南及省会郑州,虽然不至于出现严重的“血荒”,但是却存在着严重的血源紧缺现象。

  在这种背景下,10月30日,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召集省会高校学生代表召开的“省会郑州2010年高校师生代表无偿献血工作座谈会”,意义尤其重大。晚报记者 邢进

  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血库告急,存量甚至仅为安全量的1/5

  10月30日中午,会议结束后,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程四国坦诚地告诉媒体,中心血库的库存量非常紧张。

  “目前库存仅为安全量的1/3,甚至1/5”,通常,中心血库的安全存量至少是8000个单位(200毫升为一个单位)。但是近来血库的储存量远远达不到安全存量的最低限值,一般维持在3000个单位,最低时甚至才有1400个单位。

  与“血荒”严重的昆明市相比,省会郑州的临床用血虽然还没到导致手术延迟甚至需要患者家属自行寻找血源的程度,但是也已经相当吃紧。

  “我们已经组织人员到各医院去宣传科学用血、合理用血,以尽量减少临床用血浪费现象,保证手术用血。”

  多点采血,数策并举扩充血量

  为了缓解血源紧缺的问题,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还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

  程四国说,在无偿献血的人群中,在校大学生占30%,城镇居民占30%,郊县农民占30%。

  根据这个特点,他们在春夏两季加强流动采血车的户外采血,而在秋冬两季,则加强到厂矿企业、大中专院校的集中采血。

  “有些高校学生献血,如果人数达到几十人,可以事先联系我们,我们会派车到学校将他们接到中心,尽量方便献血者。”

  还有多点采血的举措,在省会市区,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每天都有流动采血车,周边的县(市)区,流动采血车会每周定点停放,方便郊县居民献血。

  而郑州首个捐血屋,刚刚在新密市启用,预计一年内还将在郑州市区设立3~4个捐血屋,方便公众献血。

  回应“血站牟利”之说,血液收费是生产过程及运转的成本

  在有关昆明“血荒”的报道中,披露有公众质疑“无偿献血、有偿用血”,血站及医院涉嫌牟利问题,声称这个问题影响了公众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10月29日,卫生部长陈竺以及党组书记张茅、副部长尹力等卫生部官员以无偿献血的举动作出回应,并公开答复媒体,血站将血液出售给医院的费用是回收生产过程的成本。

  针对此,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程四国解释说,物价部门对血液的价格有统一的规定,比如200毫升全血230元,200毫升红细胞220元,其他如血小板、血浆的价格也各有不同。患者在临床用血时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支付,医院不会加收任何费用,而且这个费用也全部返还给血液中心。

  “血液本身是不要钱的,这个收费标准是血液在采集、分离、检测、冷链储运过程中产生的成本,以及场所、设备、人员等成本。”

  开辟绿色通道,尽量方便献血者用血

  日前,本地论坛一名网民发帖说,他曾经义务献血数十次,但是在享受无偿用血时,却遭遇了不便。

  “无偿献血手续用不了10分钟,但是等到无偿用血时,却需要自己先行垫付,然后持身份证、户口本、献血证等一系列证件到血液中心报销。”

  他认为这个手续过于繁琐,从而极大地损害了公众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对此,程四国答复说,目前,关于无偿用血的政策就是这样制定的。但是,为了方便无偿献血者用血,中心也想了很多办法予以快速解决。

  “比如有无偿献血者在深圳献血,但在本地用血,按照规定是要返回深圳的血站去报销的。但是为了方便无偿献血者用血,中心开通了绿色通道。”

  用血者只需向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提供一系列证件和资料,由中心代办一应手续,报销款到后,直接到中心领取。

  目前,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平均每月报销的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达30万元。“最多的时候,一天就高达10万元。”

  程四国说,为了方便无偿献血者用血,会逐步探索更为简便的返还程序,“比如可能参照新农合直补的模式,让患者出院时就能够在医院直接报销”。

  一次献血400毫升更有益

  10月30日,据《扬子晚报》报道,听闻“血荒”,南京一名市民前往一处采血点献血200毫升,却被工作人员拒绝。

  原因是流动采血车上只配备了300毫升和400毫升两种标准血袋。

  程四国说,这种情况在省会郑州不存在,中心的流动采血车上配备的是200毫升和400毫升的标准血袋。

  按照《献血法》规定,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得超过400毫升。

  但是,从科学的角度讲,一次献血400毫升更有益。

  这是因为,对于献血者来说,一次献血200毫升不足体内血液总量的5%,由于量少,并未触及到体内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

  而每次献血400毫升,能够触及体内的调节系统,促使暂存于肝脾等脏器内的血液参加到血液循环中去,刺激新鲜血液再生,有利于降低血液粘稠度,能有效地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对于用血的患者来说,血液来自同一个人就比来自两个人更安全,大大减少了感染机会,对于提高临床输血的安全性意义更大。

  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可按规定免费用血

  按照《献血法》规定,献血公民享有优先用血权利。

  献血者需要用血时,按下列规定免费用血:献血者自献血之日内起5年内,免费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自献血之日起5年后乃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等量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800毫升的,10年免费享用所献血量,10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的,终生免费享用所需血量。

  献血者的家庭成员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