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个旧采血车被指影响城市形象多次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0:55  春城晚报

  最近出现的“血荒”,已经蔓延到了用血量不大的中小城市。蒙自县一位患上了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17岁女孩急需大量血浆救命,但因血源紧缺,其家人不得不到处请人来献血。而在记者采访中,却发现一个令人不解的现象——个旧市采血点在多次地转移地方后,如今仍然没有确定一个固定的献血点。甚至有人报料,今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心血站采血车在个旧街头采血时,被指影响城市形象,要求转到他处。  

  个 案

  蒙自17岁女孩患病  家人无奈请人献血

  10月27日,蒙自县北大街17岁女孩黄秀蓉,因为感到头晕、浑身虚弱无力,被家人紧急送往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治疗。

  经医生初步检查,黄秀蓉的血色素和血小板等多项指标均明显低于正常生命存续状态。为此,医院及时向红河州中心血站调用血浆,给黄秀蓉输入了将近1万毫升的O型血血浆。因为初步诊断是急性白血病,还需输入大量O型血,但让医院、中心血站和女孩家属感到焦虑而又困难的是,红河州中心血站O型血血浆的存量几近告罄,已经难以确保挽救她的生命。为此,女孩的母亲孙玉华向媒体和亲朋好友发出了紧急求助。其亲友得知这一病情后,立即多方联系请人来献血,红河卫校的一名亲友得知后,又到红河学院找到了一名同学宋尚能,随后他又邀约了5名同学献血。

  得知有好心人要献血,29日一大早,孙玉华就找了一辆车到红河学院,将愿献血的6名大学生拉到了中心血站,其他得知情况的几名好心人也到血站献血。还有一名好心人跑到医院看望了黄秀蓉,并给她留下了600元,希望她早日康复。

  10月30日,记者从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得知,经过最后确认,黄秀蓉患的是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每天需要输入400毫升血浆中分离出来的血小板,这样才可以救治她的生命。

  红河州中心血站供血科杨医生告诉记者:目前O型血仅有469个单位,其他血型的血浆也不充裕。以A型血来说,一个月至少要7000个单位才能满足临床用血,而血站的血浆远远不够。

  疑 惑

  街头采血被指影响形象  采血车在个旧难找位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旧市采血点在多次地转移地方后,如今仍然没有确定一个固定的献血点。

  该市一位多次献血的市民告诉记者:原来个旧的采血车在工人文化宫处的小花园旁,后来移到了市政府门口。但最近好像找不到采血车了,不知是什么原因。

  记者了解到,红河州中心血站自2003年迁至蒙自后,每周除周一、周五外,都有采血车在个旧采血。最先在工人文化宫门口,因为这里人流量较大,献血的人数也较多。后来因工人文化宫改建,采血车移到了距此约200米的市人民政府门口。但今年,因为要迎接全国卫生城市的复查,市政府门口被人用大花盆拦了起来,采血车也进不去。就是进去了,也会被赶出来。之后,采血车移到了个旧市委门前。但几天后,有人称这里常有领导出入,采血车在这里会影响形象,要求转到他处。

  今年4月,在有关领导的协调下,采血车转移到了较偏僻的荣禄街口,但这里却常有车占用采血车位置。为此,血站要求在采血车位置标识出“采血固定车位”,但一直未得到允许,车位被占的情况屡有发生。

  红河州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个旧市,每天最少时只有一人献血,最多时也就是10余人,还从来没有超过20人。在个开蒙中,个旧市的献血量是最少的。目前,个旧市有关领导正在计划设置一个固定的采血点,地点的选择正在落实中。

  曾多次献血的市民提出质疑:偌大一个个旧市,难道固定一个采血车的位置就要这么多年吗?

  行 动

  蒙自京顺园组织员工献血

  自愿献血者中公务员很少

  得知最近出现了“血荒”,京顺园连锁机构蒙自店经理马杨向记者联系称,京顺园蒙自店要动员组织全体30名员工自愿献血。

  10月30日上午,红河州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开到了京顺园门前,27名员工报名献血,但有几人在初选时因为体重不达标未被允许献血,于是,这些员工要了一些献血宣传资料,走上街头向市民散发。当天上午,符合条件的15名员工献了血,其中,马杨再次献了400毫升,这是他第三次献血。而来自弥勒县的女孩杨尚玉则再次献了300毫升,她已经是第五次献血了,并且还有3次是机采血小板,她累计献血量已达到了2700毫升。

  在员工们献血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不断有市民前来献血,他们都是拿着京顺园员工发出的宣传单找上来的,其中有黑龙江的、贵州的、四川的、玉溪元江的,但却几乎没有蒙自当地人。

  红河州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红河州每年的献血量约为2.5万人次,而需血量要3万人次才能满足。采血车在街头采血时,自愿来献血的多是农民工、学生,还有周边乡镇的农民。但是,如果不是单位组织,在街上自愿走上采血车的献血人员中,公务员、教师、医生却很少。

  首席记者 任锐刚  通讯员 王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云南 采血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