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口普查对象增加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2: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今天零点起,人口普查工作就正式与我们见面了。人口普查员们今天起将逐户敲开居民的家门,入户进行人口登记。在这次人口普查中,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调查对象增加了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人口普查员们如何对这类人群进行资料统计?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又需要填写哪些内容来配合调查?我们来连线现在正在随人口普查员进行入户调查的中央台记者张棉棉。

  主持人:现在你跟随的普查员的调查工作进展的怎么样,是否顺利,现在正在对什么样的用户进行上门调查?

  记者:我现在正在朝阳区一个小区里面随普查员进行调查,我们刚刚在一个法国的老太太家进行了调查,这个老太太来到中国已经两年了,她还准备再呆一年,她跟我们说,她为什么会接受这次调查呢?是因为她实际上,她在法国的时候也接受过类似的这种人口普查,这种人口普查她认为是一种国际的调查,所以是应该进行配合的。她和她的丈夫两个人来到了中国,她非常喜欢中国。此外我看到普查员对她进行了国籍和她和她丈夫的年龄、身份以及来到中国多少年,需要在中国再呆多长时间等一系列调查。

  主持人:普查员是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对外籍人士进行调查?

  记者:这次人口普查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增加了中国境内港澳台同胞和外国人的登记,登记的方法实际上跟咱们中国公民的登记方法是大同小异的,都是采取普查员到港澳台同胞家里或者外国人家里去,他们申报,我们普查员按照这个表来登记。但是有一点不同是对于外国人来说,很多他们不太懂得我们的语言,文化上面有一些差异,所以在登记的时候,可能相对来说有一些困难,对于普查员来说他们的工作更加辛苦。这些普查员都进行过外语的培训,街道来了四、五个人跟他们一起进行这种调查。这一次像这些普查员们都是早上八点多,按平常正常就开始进行培训,一直到中午11点多有一点时间来吃饭,一直到下午1点再开始到晚上8点多,都是对各种外籍同胞进行调查。另外考虑到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对隐私保护的特殊需要,这次在调查之中采取两个相对变通的方式,一是普查员上门把表格交给你有中文和英文两种,如果你能够认识汉字或者认识英文的,你填完之后让普查员再来取,或者是让在外国人集中的小区里面设一个登记站,最主要的方式还是入户登记,希望外国同胞和港澳台同胞能够理解这两种变通的方式。境外人员填的项目就是像我刚才说的,简单的有八项,也希望各个港澳台同胞和外国同胞都支持参与配合我们的调查活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